【禁闻】律师团吁疫苗案允集体维权 遭施压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讯】数十名中国律师日前发表公开信,呼吁中共当局建立疫苗保险补偿制度,允许山东问题疫苗案的受害者采取集体诉讼等方式维权。但不少参与律师,相继遭到了有关部门的调查和警告。

山东问题疫苗案志愿律师团的89名律师,在4月10号,向中共国务院、人大、最高检察院、卫生计划委员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公开信。

公开信说,他们是在“山东5.7亿疫苗案”案发后,志愿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据估算,过去5年间流入市场的“庞氏疫苗”约有200余万剂,受“庞氏疫苗”影响的涉及全中国24个省市的数百万人,律师们陆续接到“非常多”咨询疫苗相关案件的电话。

在接待咨询和办案过程中,律师们发现,疫苗案件的鉴定和救济机制存在严重缺陷,案件当事人在寻求医疗事故鉴定或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时,提供服务的这些组织通常也是利益相关的组织,使得鉴定结果不具有可信度。

此外,由于案件受害人缺乏集团诉讼渠道,维权成本高。公开信呼吁允许他们集团诉讼,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参与疫苗事故鉴定,并参考19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建立疫苗接种强制保险制度,或药害救济基金制度。

志愿律师团成员之一的余文生律师向《新唐人》表示,这段时间仅他本人,就接到了50多位疫苗案受害家属的咨询。

志愿律师团成员之一余文生律师:“据我们所知,疫苗受害者应该人数都不少,如果个案维权的话,几乎很难把疫苗受害者真正得到补偿或赔偿,不过,集体维权的方式就可能解决问题,也希望国家采取一些行动,采取统一的方式彻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但是,疫苗案志愿律师团的不少成员,近期却遭到了当局的调查或警告。

余文生律师:“几乎所有参与疫苗案的律师,司法局、律协都找了,司法局没说不让我介入这个案件,让我慎重办理,我觉得依法办事,谁也没权力干预。”

另一位志愿律师团成员的李昱函律师说,自己只是签名,还没正式介入疫苗案,就已经被司法局找上门了。

志愿律师团成员之一李昱函律师:“大家都签名了,签名了我始终没时间做这个,前天,司法局还找我,问这个案子,我说这都是大家一起签的,我现在还没时间过去。”

同样参与了连署的任全牛律师说,目前还没有人来找他,但他的两个同事已经遭到警告。

志愿律师团成员之一任全牛律师:“我们有同事常伯阳、王磊律师,他俩已经被司法局警告了、调查了,问谁组织的?有什么目的?他们还是阴谋论嘛!总是认为这些做公益的人都是别有用心的,被别人利用。”

任全牛律师表示,加入疫苗案志愿律师团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公义。

任全牛律师:“因为谁家里都有小孩嘛,这个事情确实是令人发指的一种情况,另外,也是想传递一种正的东西在社会上,因为包括709事件以后,整个社会有凶煞之气,然后,也是想通过这种,我们认为不敏感的事情,呼吁大众关注这种公义事件。但是,他们还是把它当成敏感的事件在调查。”

今年3月,中共卫生部门公布,山东济南人庞某母女非法经营疫苗业务,下线遍布24个省市,涉事者超过300人,涉案企业被查出9家,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涉案疫苗超过200万支。

中共国务院成立了专案组追查涉案人员。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中共当局,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恢复公众对疫苗的信心,保障儿童身体健康。

如今,志愿律师团遭到有关部门施压,外界关注,当局是否有决心追查解决问题疫苗。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