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團籲疫苗案允集體維權 遭施壓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訊】數十名中國律師日前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當局建立疫苗保險補償制度,允許山東問題疫苗案的受害者採取集體訴訟等方式維權。但不少參與律師,相繼遭到了有關部門的調查和警告。

山東問題疫苗案志願律師團的89名律師,在4月10號,向中共國務院、人大、最高檢察院、衛生計劃委員會和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出公開信。

公開信說,他們是在「山東5.7億疫苗案」案發後,志願為受害者提供法律服務的律師。據估算,過去5年間流入市場的「龐氏疫苗」約有200餘萬劑,受「龐氏疫苗」影響的涉及全中國24個省市的數百萬人,律師們陸續接到「非常多」諮詢疫苗相關案件的電話。

在接待諮詢和辦案過程中,律師們發現,疫苗案件的鑒定和救濟機制存在嚴重缺陷,案件當事人在尋求醫療事故鑒定或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鑒定時,提供服務的這些組織通常也是利益相關的組織,使得鑒定結果不具有可信度。

此外,由於案件受害人缺乏集團訴訟渠道,維權成本高。公開信呼籲允許他們集團訴訟,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參與疫苗事故鑒定,並參考19個國家和地區的經驗,建立疫苗接種強制保險制度,或藥害救濟基金制度。

志願律師團成員之一的余文生律師向《新唐人》表示,這段時間僅他本人,就接到了50多位疫苗案受害家屬的諮詢。

志願律師團成員之一余文生律師:「據我們所知,疫苗受害者應該人數都不少,如果個案維權的話,幾乎很難把疫苗受害者真正得到補償或賠償,不過,集體維權的方式就可能解決問題,也希望國家採取一些行動,採取統一的方式徹底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但是,疫苗案志願律師團的不少成員,近期卻遭到了當局的調查或警告。

余文生律師:「幾乎所有參與疫苗案的律師,司法局、律協都找了,司法局沒說不讓我介入這個案件,讓我慎重辦理,我覺得依法辦事,誰也沒權力干預。」

另一位志願律師團成員的李昱函律師說,自己只是簽名,還沒正式介入疫苗案,就已經被司法局找上門了。

志願律師團成員之一李昱函律師:「大家都簽名了,簽名了我始終沒時間做這個,前天,司法局還找我,問這個案子,我說這都是大家一起簽的,我現在還沒時間過去。」

同樣參與了連署的任全牛律師說,目前還沒有人來找他,但他的兩個同事已經遭到警告。

志願律師團成員之一任全牛律師:「我們有同事常伯陽、王磊律師,他倆已經被司法局警告了、調查了,問誰組織的?有甚麼目的?他們還是陰謀論嘛!總是認為這些做公益的人都是別有用心的,被別人利用。」

任全牛律師表示,加入疫苗案志願律師團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公義。

任全牛律師:「因為誰家裏都有小孩嘛,這個事情確實是令人髮指的一種情況,另外,也是想傳遞一種正的東西在社會上,因為包括709事件以後,整個社會有兇煞之氣,然後,也是想通過這種,我們認為不敏感的事情,呼籲大眾關注這種公義事件。但是,他們還是把它當成敏感的事件在調查。」

今年3月,中共衛生部門公布,山東濟南人龐某母女非法經營疫苗業務,下線遍佈24個省市,涉事者超過300人,涉案企業被查出9家,涉案金額高達5.7億元,涉案疫苗超過200萬支。

中共國務院成立了專案組追查涉案人員。世界衛生組織呼籲中共當局,必須採取緊急行動,恢復公眾對疫苗的信心,保障兒童身體健康。

如今,志願律師團遭到有關部門施壓,外界關注,當局是否有決心追查解決問題疫苗。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