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白色恐怖文件 中研院公布线上目录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讯】宪兵滥搜案引发争议,其中涉及的文件,其实早在2008年4月间,由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向位于龙山寺附近的古物店购得,并于2015年6月及2016年2月陆续出版,而台史所也在昨天将相关史料目录,公布在网站上,供民众查询。

再生补破网顾问胡先生(2016.3.8):“台湾最重要的史料也是我卖给中央研究院的,就是卖给中央研究院台湾研究所的许雪姬,也是我卖给她的呀。”

因为购买白色恐怖时间文件,被宪兵滥搜民宅的魏先生,手上的文件购至古物店,而古物店顾问胡先生更说,其中有部分已经卖给中研院。这一批文件部分资料,中研院也在周五宣布,开放线上查询。

点开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档案馆,公布的〈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关史料〉,包含两大系列,一是“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相关档案”,收录1947年情治人员,在台湾及澎湖的情报档案,共有226案件。

另一则是“白色恐怖相关史料”,收录保密局情治人员进行情搜工作所产生之情报档案,其中重要的是,包含各政党之活动情形、非单一政党之个人及团体组织活动情形,共有101件。

台史所说,这批史料是台北某吴姓情治人员过世后,家属丢弃,被资源回收业者拾取,贩售到古物店。而相关文件,台史所在2015年6月以及2016年2月,就已出版《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史料汇编》第一册及第二册,台史所并预计在2017年2月出版全部史料。

而台史所也说,由于这批档案相当珍贵,并涉及敏感个人资料,民众在网站浏览阅后,可以到阅览室申请调阅,并当场阅读抄录。

新唐人亚太电视巫亦晴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