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自由党首份联邦预算令人担忧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导)自由党上台后推出首个联邦预算,2016至2017年度赤字高达294亿元,而面对媒体的追问,财长回答不出多少年后可以财政平衡。反对党保守党批评预算案不合格,一方面巨额赤字,一方面又盲目到处派钱,而且将中小型商业减税计划推迟等。究竟这一份预算能否刺激经济,扭转经济疲弱的局面呢,我们来听听时事评论员冯志强的分析。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表示,自由党的第一份预算赤字近300亿,如此高的举债会影响到加拿大在国际上的评级。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300亿的赤字预算对于国家来讲,副作用是很大的。因为这是政府的举债,就会影响到加拿大主权在国际金融环境里的评级问题,我们知道现在加元外汇比价已经是够小。那么以后加拿大的外汇比价我看趋势是越来越小。

预算案中5年里每年只投22亿元在道路交通基建,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说,这份预算总的来说是一份消费预算而非刺激经济的建设预算。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经济理论上讲,赤字预算也是一种理论,说国家举债,放到需要的经济领域里投资,往往在基础建设上投入大笔资金,来带动下游的加工业、到最后的消费行业,可是怎么使用赤字预算的拨款,你这份预算是消费预算还是建设预算,这里边大有讲究。

预算案派糖给老人、儿童,失业保险EI改革等,冯志强认为是在拉拢民心,对于提振经济没有积极作用。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举债拿那么多钱承诺他有好的信誉,做面子工程、分糖,比如老人金方面领取年龄从67岁拉回到65岁,这势必有笔大的开支,孩子的福利也派糖,他说是为中产阶层,而在报税上(又砍掉儿童福利抵税额)又直接面对中产阶层。自由党政府的第一份预算,我并不看好这份预算会在加拿大的经济上带来新的景象。

对于华人关心的在移民系统增加开支、多吸收难民,加快处理移民申请,冯志强认为没有必要大改之前的移民政策。

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这个方面他也是放在消费上,而我看重的是你要把这个钱,放在生产方面,而不是福利方面,你这个钱不就是拿来发工资吗。我觉得还不如遵照前面政府的政策,精简程序,该怎么处理还是怎么处理。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