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报起诉郭伯雄 隐藏4大关键信息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日前,中共党媒发布通报,中共中央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因贪腐而移送审查起诉,成为中共建政以来因涉贪被控的最高级将领。消息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有港媒分析称,在中共官方短短百余字的通报中,隐藏了至少4大关键信息,极为耐人寻味。

4月5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军方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消息说,军事检察院查明,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伯雄对涉嫌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香港《苹果日报》随后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如果只从字面上所见,郭伯雄已承认受贿及卖官鬻爵,但背后隐含的讯息极为丰富。

文章分析、梳理了起诉郭伯雄通报中隐藏的关键信息,指出至少有4点信息值得关注。

其一,就此前曝光的信息看,郭伯雄政治上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架空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但官方通报中完全未涉及政治问题,甚至未像周永康、薄熙来那样,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时留下“涉嫌其他犯罪线索”的尾巴。可见,习近平对付军老虎的手法不同于对付中共党政老虎,似更趋于谨慎,避免军中震动过大。

其二,公开的案情虽指郭伯雄受贿数额巨大,但未加上类似“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结论。因此估计其刑期或将与周永康、薄熙来等人的无期徒刑相当或更轻,甚至向他行贿买官的军中将校所受刑罚也可能轻于周、薄同党,其主旨或在于稳定军心。

其三,在郭伯雄接受审判前,官方已通报郭严重违纪违法,又指郭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说明中共未审之前其实已有判决结论,因此郭案可能如周永康案最终公布一下判决结果,而不会像薄熙来案有公开的庭审。

其四,大陆官媒此前报导郭案已在体制内进行通报,令海外普遍推测郭案已进行秘密审判,并进而推测高层可能有顾及中共军队形象的顾虑。但在官方公布郭案即将起诉、审判后,似可做反向解读,即当局不惜牺牲军队形象也要通报审判郭,其目的在于震慑郭伯雄、徐才厚的党羽,震慑军中老虎。

法广则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观点认为,党媒通报郭伯雄被起诉,这显示军委主席习近平已基本清除前中共主席江泽民在军中的势力,习的班底已得到巩固。

他表示,刘源的“被退役”显示习近平在军改推进中确有遇到阻力,而公开通报处置郭伯雄将有助于进一步减轻这种阻力。习近平会期望借郭案来斩草除根,因此判处郭伯雄终身监禁会是较重的处理,郭的直系亲属亦可能被判较重刑罚。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郭伯雄被审查起诉 案情或涉惊人机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