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成功不易 优步一枝独秀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讯】据调查结果,尽管人们感觉自由运用时间从事P2P(个人对个人)服务平台的“零工经济”(gig economy)模式正引领潮流,优步(Uber)司机或者Airbnb房东无处不在,但除了这几家耳熟能详的公司,真正成功赚钱的平台寥寥无几。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很多美国人虽然有过零工经济平台的经验,但其中的大多数只是短暂体验一下而已,并不作为持续的收入来源,或是过一段时间就放弃了。

据该报导,摩根大通对100万客户随机调研结果显示,近3年半仅有1%美国成年人从线上平台上赚钱,而且大部分集中在Airbnb、Etsy和Uber上面。而且,他们基本是提供房屋出租或售卖产品,而非直接出售自己的劳动力。后者的比例还不足0.4%。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Alan Krueger和哈佛教授Lawrence Katz也做了类似调研。他们估计,Uber是典型的零工经济类龙头,提供的工作占这个新兴产业的三分之二。

实际上,当Uber开始大热起来,活跃的司机越多,这个品牌传播的也就越广泛,在搜索引擎上被搜索的次数就会激增。

高调扩张背后:猛烧投资人钱

文章指称,迄今已问世7年的Uber目前累计融资超过100亿美元,全球估值高达625亿美元,Uber中国估值也达到80亿美元。

即便如此,Uber仍处于大量“烧钱”阶段,尚不清楚它总体上是否开始给风险投资人带来利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在刚刚过去的博鳌论坛上表示,过去6个月,“Uber在数百个城市都实现了盈利。”

不过,Kalanick曾称,Uber每年在中国亏损10亿美元。他表示,预计中国在两年内实现盈利。

由于Airbnb并未对外公布财务数据,因此难以确认其是否已经度过了烧钱阶段,转向盈利。该公司在最近完成的一轮融资中,估值高达250亿美元。

资深风险投资家Chamath Palihapitiya对这个科技初创行业的评价是:大多数这类创业公司的基础并不好,而且经营不善,一开始就不应该投资。它们之所以得到投资,是因为掌握资金的人相信,它们中间有可能产生下一个Facebook或Google。因为它们当初进入搜索服务和社交网路市场时也不被看好。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