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核峰会 聚焦核材料掌控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周五,在首都华盛顿主持了全球核安全峰会,全球超过50个国家的首脑出席了会议,核材料安全与朝鲜半岛核威胁等,都是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

这次核峰会的重点是保证核材料安全,防止落入恐怖份子手中。由于正值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峰会具有特殊意义。但专家也表示,如何落实会议决议,还需要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的努力。

峰会一开始,欧巴马就通报了核安工作的重大进展,由102个国家修订通过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将会让恐怖份子更加难以获得核材料。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希望这项条约能在未来几周开始生效,为我们的合作提供更多必要的工具,防止核材料的被盗或对核设施的攻击。”

不过,尽管欧巴马已经说服了全球数十个国家放弃、降低或加强防护制造核武器的原料,但全球仍有大量的钚和浓缩铀存在被盗的风险。

此外,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也是本届核安峰会的焦点议题。欧巴马在峰会召开之前,就与中国、韩国和日本三国首脑分别会晤,就朝鲜半岛的稳定和无核化达成共识。

记者出镜:就在核峰会举行的同时,朝鲜周五又向其东部海域发射了一枚导弹,这也让人们感到解决朝核问题的迫切性。美方也一再表示,联合国对北韩的制裁措施能否落实,关键还要看北京。

本届核峰会在周五下午全部结束。这也是欧巴马在总统任期内,作为东道主主持的最后一届核安峰会。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