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核峰會 聚焦核材料掌控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在首都華盛頓主持了全球核安全峰會,全球超過50個國家的首腦出席了會議,核材料安全與朝鮮半島核威脅等,都是本屆峰會的重要議題。

這次核峰會的重點是保證核材料安全,防止落入恐怖份子手中。由於正值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事件之後,峰會具有特殊意義。但專家也表示,如何落實會議決議,還需要國際組織和各國政府的努力。

峰會一開始,歐巴馬就通報了核安工作的重大進展,由102個國家修訂通過的《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將會讓恐怖份子更加難以獲得核材料。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希望這項條約能在未來幾週開始生效,為我們的合作提供更多必要的工具,防止核材料的被盜或對核設施的攻擊。」

不過,儘管歐巴馬已經說服了全球數十個國家放棄、降低或加強防護製造核武器的原料,但全球仍有大量的钚和濃縮鈾存在被盜的風險。

此外,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也是本屆核安峰會的焦點議題。歐巴馬在峰會召開之前,就與中國、韓國和日本三國首腦分別會晤,就朝鮮半島的穩定和無核化達成共識。

記者出鏡:就在核峰會舉行的同時,朝鮮週五又向其東部海域發射了一枚導彈,這也讓人們感到解決朝核問題的迫切性。美方也一再表示,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措施能否落實,關鍵還要看北京。

本屆核峰會在週五下午全部結束。這也是歐巴馬在總統任期內,作為東道主主持的最後一屆核安峰會。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