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企在全球疯狂并购 中式经营惹争议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宇报导)最近,中共国企在国外掀起了疯狂并购潮,但中式经营模式在国外却引发争议。据外媒透露,中共国企的并购潮,迅速引发西方管理层员工离职,离职员工对中共国企管理层的争议描述为,控制欲强、要求苛刻。

据“联合新闻”3月20日报导,美国喜达屋饭店集团18日同意与中国安邦保险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安邦将斥资131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饭店。

此前,安邦14日还达成一笔收购美国高端地产的协议,将斥资65亿美元从私募基金黑石手中,收购美国16家豪华饭店。而早在去年12月,安邦还以19亿50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纽约的华尔道夫饭店。

目前,中共国企在美国并购了包括美国最顶级的11家大型企业集团。今年2月,中国天津天海公司以73亿美元收购了经销苹果和微软公司电子产品的Ingram Micro公司,这是继美国喜达屋酒店和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之后的第3大收购案。而早在1月,中国青岛海尔集团以54亿美元买下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

对此,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高级总监查德·彼得森(Richard Peterson)说,6大中共国企并购美资案,有5件在今年发生。中共国企的收购金额已占海外买家资金总数的三分之一。

不过,中共国企在全球的并购潮,引发管理上争议。据报导,去年2月,安邦保险收购了荷兰保险公司Vivat后,Vivat集团首席执行官杰拉德.范奥尔芬(Gerard van Olphen)认为,中资收购是他职业生涯的终点。

他当时说,这一交易将保障Vivat投保人及员工的利益,但连他本人的利益都未保住。6周后,他被迫离开。去年9月,又有大批高管也相继离开。

中式管理模式,迅速引发西方管理层员工离职潮。Vivat公司员工对中共国企管理层的争议描述为,控制欲强、要求苛刻、话语权极少、处境很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