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企在全球瘋狂併購 中式經營惹爭議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宇報導)最近,中共國企在國外掀起了瘋狂併購潮,但中式經營模式在國外卻引發爭議。據外媒透露,中共國企的併購潮,迅速引發西方管理層員工離職,離職員工對中共國企管理層的爭議描述為,控制欲強、要求苛刻。

據「聯合新聞」3月20日報導,美國喜達屋飯店集團18日同意與中國安邦保險公司簽訂收購協議。安邦將斥資131億美元收購喜達屋飯店。

此前,安邦14日還達成一筆收購美國高端地產的協議,將斥資65億美元從私募基金黑石手中,收購美國16家豪華飯店。而早在去年12月,安邦還以19億5000萬美元收購了美國紐約的華爾道夫飯店。

目前,中共國企在美國併購了包括美國最頂級的11家大型企業集團。今年2月,中國天津天海公司以73億美元收購了經銷蘋果和微軟公司電子產品的Ingram Micro公司,這是繼美國喜達屋酒店和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之後的第3大收購案。而早在1月,中國青島海爾集團以54億美元買下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

對此,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高級總監查德·彼得森(Richard Peterson)說,6大中共國企併購美資案,有5件在今年發生。中共國企的收購金額已佔海外買家資金總數的三分之一。

不過,中共國企在全球的併購潮,引發管理上爭議。據報導,去年2月,安邦保險收購了荷蘭保險公司Vivat後,Vivat集團首席執行官傑拉德.范奧爾芬(Gerard van Olphen)認為,中資收購是他職業生涯的終點。

他當時說,這一交易將保障Vivat投保人及員工的利益,但連他本人的利益都未保住。6週後,他被迫離開。去年9月,又有大批高管也相繼離開。

中式管理模式,迅速引發西方管理層員工離職潮。Vivat公司員工對中共國企管理層的爭議描述為,控制欲強、要求苛刻、話語權極少、處境很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