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击败棋王靠直觉? 幕后工程师大解密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讯】欢迎回来,人机大战谷歌AlphaGo的幕后功臣,台湾博士黄士杰今天回到台湾,和外界分享人工智慧演进关键,带您来看看。

AlphaGo人工智慧,4比1战胜韩国棋王,AlphaGo主要程式开发者,来自台湾的黄士杰,解密幕后致胜关键,靠的不只是电脑预算,竟然是结合人类直觉般的思考模式!

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资深研究员黄士杰:“ (围棋)大概有10的360次方的盘面,你如果要用电脑去报穷举的话,几亿年可能都穷举不完,因为围棋,除了计算之外,它还是个直觉。”

AlphaGo观察学习人类上千上万种人类下棋棋谱,以“策略网路”研判最有可能胜出的20种下棋套路,在以“子网路”研判每一步可能的获胜胜率,从而大幅减少搜寻可能。

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资深研究员黄士杰:“策略网路就是减少搜寻的广度,因为他只要想,从360步只要想20步就好了,然后子网路就是减少搜寻的深度。它就是日以继夜一直自我在下,然后成长,下,成长,下,成长,从错误中学习。”

Google人工智慧团队两百人中,有四名来自台湾专家,还有多位类神经网路专家、社会心理学高手,与高阶工程师,催生AlphaGo诞生。AlphaGo自己甚至每天跟自己对下,累积上百万盘下棋经验,大幅提高人工智慧发展进程。黄士杰说,下一步,Google人工智慧团队,将朝向研究医疗以及机器人领域发展。

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资深研究员黄士杰:“应用在很多实际的问题上面,比如说医疗,比如说机器人,如果你让它学了很多很多的病例,医学的资料,这个资料,然后,你现在有个新的病人,这个系统就能判断出大概是什么问题。 ”

人工智慧当然也不是万能,AlphaGo在第四回合的对决中,出现如初学者般的重大失误,如果情境随时变换,人工智慧未必有好表现,但不可否认AI人工智慧的重大进展,将可能席卷各行各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