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经典面试问题 一眼看出应聘者情商 你会怎么答?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讯】一个企业雇用什么样的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形成、未来能否成功都有很大影响。而应聘者在面试时的作答往往很能说明他们的情商,是企业确定进人的关键考量。

美国人事表现评级网站Glassdoor副总裁玛丽亚‧德莱昂(Mariah DeLeon)曾说,虽然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但职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情商,在考察应聘者时,这是一项“没商量”的指标。

《创业家》(Entreprenuer)杂志网站日前刊文列出了七个可体现情商的面试问题,无论您是自己创业、管理公司还是准备应聘,都可作为职场进阶的参考。

1. 最启发你的人是谁?为什么?

家装网站Porch的员工主任(chief of staff)、公关副总裁克雷格‧辛科塔(Craig Cincotta)积极参与该公司的人事招聘,他说,求职者的回答往往能让雇主了解其自我实现的模式,也可以突显其崇尚的行为价值观。

2. 如果你明天创办一家公司,将遵循的三大价值理念会是什么?

任何良好的关系都始于彼此的信任和相契合的理念。电子商务平台的Bigcommerce的首席财政官罗伯特‧阿尔瓦雷兹(Robert Alvarez)解释说,从一个人最看重的事情 (以及是否诚实正直)可以洞察这一点。

3. 如果业务重点发生变化,请描述你将如何帮助您的团队理解这一点并转移到新的目标上去?

每家公司、每份工作都会发生调整,为此,要寻找具有灵活性且富有技能的人选。

德莱昂建议,雇用那些有自觉性、工作热情且善解人意的员工,“这些技能将帮助员工更好地在团队中工作。”

4. 你在做其它工作时,有没有建立持久的友谊?

建立人际关系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能交到挚友是情商高的标志,阿尔瓦雷兹说:“(持久的友谊)表明,这个人很看重人际关系、能关心他人。”

5. 你觉得你还欠缺什么技能或专业知识?

具有好奇心和学习欲望,是未来雇员想要做得更好的重要表现。“回答这个问题很费力的人,是那些觉得自己不需要进步的人。这样的人都是你要远离的。”

6. 你能不能教我些什么,就好像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都行,比如一项技能、一个经验教训或者一个谜语。

求职者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揭示几种特质。其一,这个人在说话之前是否愿意花时间思考。其二,应聘人是否拥有向不太懂行的人做解释的技术能力。其三,应聘人是否会向被教的人提些体贴的问题,比如说,“这样说还清楚吗?”

7. 你会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哪三个因素?

阿尔瓦雷兹说,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判断出一个人是无私还是自私。“当人们谈论自己的成功时,注意听他们是在说‘我、我、我’,还是‘团队’或‘我们’。”

辛科塔说:“寻找给一个能给公司带来正面东西的、有团队精神的人。有的人可能是一屋子人里最聪明的,但如果他们不是你乐于一起工作的人(因为他们关心个人成功胜于公司的成功),你们不会适合的人选。”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