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助加拿大富人逃税 税局大赦被称不公平

【新唐人2016年03月09讯】据CBC新闻报导,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帮加拿大富人通过欧洲马恩岛(Isle of Man)上的空壳公司逃税,加拿大税局发现后,居然提供大赦,承诺不对逃税人提出任何民事或刑事指控,也不会提出任何形式的罚款或惩罚,条件是只要他们返还过去多年所逃税款,再加少量利息即可。

税局:大赦更省事

CBC获取一份由税局海外法律部经理Stephanie Henderson签署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税局向毕马威至少26名客户承诺,不会对其过去10多年间的逃税骗局提出任何惩罚,这些人利用马恩岛空壳公司,人均海外投资至少500万。

截至目前到底多少人接受税局这一条件,目前仍无从得知。但毕马威律师去年9月向法庭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已有15名客户向税局自首。

税局发言人Philippe Brideau对CBC表示,打税务官司,而且税务纠纷官司太复杂,拖得又长,最后结果通常很难预料,对双方都不利。因此税局经常会通过和解方式解决税务纠纷,纠纷越早解决越有利公众利益。

穷富有别 有钱人惹不起

代表中产阶层与税局打税务官司的多伦多税务律师Duane Milot气愤地说,他的客户经常被税局官司一拖好多年。税局这种做法等于是说,有钱人就可以有第2次机会,可以得到宽恕,穷人就得活该受着。他还说,所有人都应一视同仁,税局这一区别做法,破坏了人们对税局制度的信任。

贝街资深税务律师Jonathan Garbutt则说,毕马威超级富豪客户都是些响当当的人物,有的是钱请最昂贵律师打官司。和他们打官司,得花不少钱,税局即使发现他们逃税,也是惹不起,干脆就挑低处的果实摘了。

大赦条件中机密条款明确注明:当事人应确保此大赦条件机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文件未透露税局是否给毕马威同等大赦待遇。但CBC采访的专家们均认为,毕马威和联邦政府关系密切,很可能也会被大赦。

是否属于自首?

7周前刚出任税局法律部副专员的Ted Gallivan在CBC上周五采访中说,他从未见过这份大赦文件,不便评论。他还说,税局通过上述自首计划,成功追回大量海外逃税金额。

但税务专家表示,自首计划是针对那些主动向税局上缴所欠税款的人。而上述毕马威这类逃税客户,是被税局调查后发现、提出大赦条件后才无奈主动交待,根本不适用于自首计划。

毕马威从中渔利

CBC调查发现,毕马威利用海外空壳公司助富人逃税的计划,早在1999年就开始向加拿大富人推广,客户都是些身家5百万以上的富人。毕马威从客户逃税金额中收取15%的好处费。

至少4年前,维多利亚税局审计员最先发现毕马威这一逃税骗局,并于2013年初获取法庭令要求毕马威提交涉嫌逃税骗局名单,遭毕马威拒绝,双方打起了官司,后来因庭外协商,官司暂停2年多。

CBC获取文件还显示,税局在发现具体逃税名单前,就已经向富人们提出了大赦条件。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