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楼以上屋龄10年 外墙拟强制检测!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讯】近年来屡传大楼外墙磁砖、石材掉落伤人,甚至致死意外,内政部决定修法管理,研拟只要10楼以上建物屋龄超过10年,大楼外墙就得定期安检并改善,否则屋主或管委会最高会被罚30万元,不改善的建物还可能面临强制拆除命运!

西宁国宅外墙的瓷砖,有的突起,有的裂开,看起来摇摇欲坠,连附近的摊商经过时都提心吊胆。

西宁国宅市场摊商代表 陈俊荣:“会害怕,走到里面都会担心。因为清洁人员还要这边打扫,清洁人员若打到头要怎么办,事情谁来负责?”

万华区福星里长 李黄玉根:“如果没有钱就是大家集资啊!也是要修啦!不修也不行啊!”

连里长都常为了瓷砖掉落的事件伤脑筋,劝说住户花钱整修!近年来,大楼外墙瓷砖剥落事件频传,尤其历经寒流、地震之后更为严重。

最新营建署决定修法管理,研拟强制未来屋龄超过10年,外墙材质是石材,6年检测一次;屋龄15年,其他材质外墙,5年检测一次;另外屋龄超过30年,则3年检测一次,否则最高开罚30万元!但其实这项做法,北市2015年已经早一步公告管理草案!

声源:北市建管处正工程司 洪德豪:“主要内容是规定建筑物达一定年限以上,或者是外墙四面具有风险的建筑物,所有权人跟大楼管理委员会就必须定期委托专业的诊断机构或人员,来做安全的诊断跟申报。”

据了解,目前光北市就约有4000栋大楼都达到警戒标准,像11层楼高的士林区公所,就因常有瓷砖掉落,目前正在进行外墙全面整修工程。中央政策全面上路后,屋主如果坚持不检测,不只会吃上罚单,恐怕还可能面临强制拆除的命运,千万不能大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