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2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中国禁闻】2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周小川高调警告做空 或适得其反?
揭大饥荒真相 杨继绳被禁赴美领奖
廊坊水质被污染 危及京津蔬菜品质

朴槿惠警告朝鲜 大陆人热议

朝鲜的核试验,最近一段时间成为国际舆论热点。2月16号,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发表演讲,说朝鲜不顾韩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屡次反对和警告,仍然执意发射弹道导弹,是对国际社会和平的极端挑衅,“金正恩正肆无忌惮地在危险的道路上狂奔。”

朴槿惠警告说,韩国一定要让朝鲜知道,不放弃核武器朝鲜政权就无法生存,核武器只能促使朝鲜政权崩溃。

朴槿惠的话,在大陆网络上引起网民的热烈议论。一些人高调声援说,“强烈支持朴槿惠统”、“支持灭掉独裁政权”。还有人低声同情说,“北朝鲜赶紧崩溃吧,旁边睡一个握有核弹头的疯子,谁不担心啊。”也有人高兴的说:“朝鲜倒了,中共就是唯一被全世界嘲笑的对像了。”

一月份 北京抓41法轮功学员判16人

中共迫害对法轮功的迫害依然严酷。据“法轮大法明慧网”报导,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月份,仅北京市就有至少41人被非法抓捕,16人被非法判刑,3人失联,13人被骚扰。而由于大陆信息流通不畅和中共的网络封锁,可能还有更多被迫害案例不被外界知晓。

“明慧网”说,2016年北京非法抓捕的法轮功学员人数,比前一年1月和2月抓捕人数的总和还多,去年头两个月,北京地区被非法抓捕的人数是19人次。而2014年1月和2月间,北京地区共有23名法轮功学员被绑架迫害,10人面临非法判刑,1人被迫害致死。

联合国人权专员吁中共释放律师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海珊(Zeid Ra’ad Al Hussein)2月16号发表声明,敦促中共立即释放去年7月以来被拘捕的所有律师。

这份发表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网站上的声明中说,中共警方去年7月以来,在各地拘留了大约250名人权律师、法务助理和活动人士,虽然有些人后来被释放,但是有15人上个月被正式批捕,其中10人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名。

扎伊德表示:“律师们绝不该因为履行职责而受到起诉,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制裁或恐吓。”

编辑/周玉林

周小川高调警告做空 或适得其反?

日前,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专访时,就人民币汇率等诸多焦点问题发言,19次提到投机,同时全面勾勒了人民币汇率的“大空头”,从三个方面内外喊话,警告企图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不过有专家认为,周小川的高调发言,也可能起到反的效果。

2月15号,大陆《财新网》刊出专访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封面报导。周小川在专访中说,“确实有些投机力量在瞄准中国”,“大的投机力量主要是在境外市场”,这些“国际投机力量近来聚焦唱空中国”,他们总要找些热点去下注,恰好找到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出现波动。

周小川认为,这些投机力量“急于制造舆论,企图倒逼博弈尽快见分晓”,因为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不同,多数情况都是打信心牌,谣言往往让人信心崩溃。

不过,周小川警告说,中国经济体量大,资源多,跟中国拼,不容易挣到钱。中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中国还会利用灵活汇率的“海绵盾牌”,对于过度的投机力量,做到攻防有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这)显示出中国政府有捍卫它的货币,它的经济的决心,但是越是这样做,越显示出它的经济脆弱,正好给做空者更加充分的理由,这个拉锯战还会持续下去。”

周小川也指出,2009年、2010年期间,欧美受危机冲击时,中国却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两者形成了巨大反差。周小川说这种突出强调GDP的情况不应该成为常态,有时GDP增长快会伴随着经济过热和通胀偏高,反而产生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周小川还指出,当时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很多资产价格上涨扭曲,处于待调整状态。他认为,调整总是痛苦的,为此无论是谁都希望找个可问责的第三方。

谢田:“中国经济在过去2、30年,尤其是在江泽民时代,一直是一种泡沫式的增长方式,以高度借贷、不顾环境、过分投资的畸形方式在发展,所以造成了现在股市和房市的泡沫,地方债务的增加,虚假的经济指标,所以说过去的政策导致现在中国经济陷入巨大危机,一旦有这种危机,做空的人就会从中牟利。”

周小川还勾勒出了央行要对付的几种空头。其中有一部分人是由于信心、产权保护、原罪等问题,在谋求海外移民、投资买房等;也有一部分企业家在海外投资收购企业,是因为在中国破产法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采取了“跑路”保护。

还有两类,周小川认为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一类是一些出口企业受到预期的影响,通过结汇与否、何处结汇、延期结汇,在贸易方面做远期规避风险,调整投资时点、提前购汇等,他们伺机而动。

另一类则是国内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某种预期之下会进行负债调整,改为借本币债。

周小川认为这两种需要引导并稳定预期。而对于国际的大空头,周小川说他们是央行要应付的“敌人”,需要和他们进行博弈。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应该说是很容易做空的,因为现在人民币升贬值是由人民银行来控制的,官方控制和市场的汇率本来就有差异,人家做空人民币就有了当然的空间。现在人民币还有境外和境内的差异,既然有这个差异,做空当然有空间的。”

据报导,目前,华尔街对冲基金行业一些规模最大的公司,正大举押注中国货币下跌。美国著名对冲基金投资人凯尔•巴斯麾下的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已经卖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债券资产,专注于做空亚洲货币。如今,该公司将大约85%的资产,都押注在未来三年人民币和港元将贬值的交易上,这项押注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投资对冲基金的SAIL顾问有限公司驻香港投资组合经理艾伦.辛(Allen Sing)认为,这是在与政策干预对赌,在当前的环境下,这种做法并不明智,会有风险。

不过,也有不少做空者在今年第一个月的交易中获利,管理40亿美元资产的香港对冲基金Myriad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胡滕洛赫尔(Carl Huttenlocher),就从做空人民币的交易中赚了一笔,并且还又重新建立了人民币空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称孝顺国家高于父母 央视遭呛声

近期,大陆电视综艺界刮起了一股“孝道风”,令不少百姓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逐渐回归的气息。然而,中共央视的一档以“民众谈孝道”为主题的系列节目,却遭到了大量民众的吐槽,舆论指责的矛头,对准了节目中出现的“新概念”——“孝顺国家”。

(央视采访视频)“要说孝顺,先孝顺国家,国家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然后再孝顺父母。”

这是中共《央视》2月8号到13号播出的系列节目《新春走基层.孝顺怎么做》中的一个采访片段。该节目采访了海内外多个地区的不同年龄、不同社会阶层的华人谈他们对“孝顺”的理解。

然而,网民们发现,在连续6期的节目中,多名受访者都提到了“孝”就是首先要“孝顺国家”。

《央视》播音员还说,孝顺有“小孝”和“大孝”之分,奉养父母只是“孝”的开始,而报效国家是“孝”的提升,是“更大的孝道”。对此网友们反驳,只听说过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孝顺国家”还是第一次听到。

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协会常务理事陈彦玲:“孝顺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行,每天生活当中都会发生的事情,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到和颜悦色的能够奉养父母,我觉得这个是做人一个最基本的本分,大家都能这样做的时候,一个国家自然能够繁荣了。那如果人做工作,他想的是所谓的‘孝顺国家’,我们在海外居住了这么久的华人,基本上是没有听过这样的说法。也就是国家指的是什么,这个我觉得要先弄清楚。”

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指出,中国古人也讲效忠国家和君主,但与中共宣扬的“孝顺国家”不同,传统孝道强调的是双方付出,而不是单方面的责任。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李元华:“比如在强调孝的时候,也讲究做父母的应该是慈,作为子女应该孝顺,所以四个字连在一起,就是父慈子孝。那么把这个家庭的伦理扩展到国家的时候,那么作为国君来讲,他应该是仁慈的,把自己的百姓看作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老百姓也把善良的当政者,作为孝顺自己父母一样。”

在中国传统政治中,官员又被当作“民之父母”,称为“父母官”。不但要求“父母官”尽到“父母”的职责,能够尽心尽力地为民做些实事,民众也会爱之如“父母”。

李元华认为,中共片面歪曲理解了传统孝道,为了有利于自身统治,以所谓“孝顺国家”要求百姓的对执政党“愚忠”。

李元华:“实际中共在混淆一个概念。它本身把国家和政党就不分,而且把中国传统文化里边很重要的孝道,去给它变异。假借推广传统的孝道为名,潜台词是想对它去效忠,作为中共这批的官员的话,它就是一批一批的贪腐,所以根本就不是说‘父母官’了,就是一个贪腐官。你要让他对这些人去忠诚,对这些人的政权去忠诚的话,那老百姓当然不干了。”

李元华还指出,仁、义、礼、智、信互为支撑,构成了完整的道德体系,但是中共多年的统治,使得道德沦丧,传统文化破坏殆尽,单单重拾孝道,困难重重,只有整体社会道德回升,才会再现真正的孝道文化。

截至截稿时,新唐人记者发现,在“孝顺国家”的说法引起民众的普遍反感后,中共《央视》、《新闻联播》、《中新网》等官方网站的视频上,相关内容都已经被剪掉。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揭大饥荒真相 杨继绳被禁赴美领奖

中国著名记者杨继绳,被美国哈佛大学授予2016年路易斯•里昂奖,表彰他于2008年的著作《墓碑》中,“眼光宏大和无所畏惧的报导”中国大饥荒的真相。不过,原计划下个月前往美国领奖的杨继绳,却被禁止出国。

原中共官媒《新华社》资深记者杨继绳,花了15年时间,走访了许多地方,对1959年至1962年间,造成几千万中国人饿死的大饥荒,进行了实地采访,并整理成册,于2008年在香港出版《墓碑》一书。这本长达一千两百页的《墓碑》,被视为中国大饥荒悲剧最权威的记述。

美国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在去年12月宣布,决定将2016年路易斯•里昂奖颁发给杨继绳,以表彰他“眼光宏大和无所畏惧的报导”。

不过,根据英国《卫报》报导,杨继绳原先计划下个月前往美国领奖,但他先前所属单位、官方的《新华社》已禁止他出国领奖,杨继绳本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而《新华社》也没有回应《卫报》的评论请求。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 伍凡:“新华社算什么?你是司法机构?公安部门?很荒唐。杨继绳原来是新华社的记者,已经退休了,跟你新华社没关系了,就是领退休金也是国家给的,不是你新华社给的。”

原中共中央党校科技局长杜光:“一方面是他的书《墓碑》,揭露了当年大跃进比较确切的数字,这数字和官方的口径不一致,其实《墓碑》这本书,里面登记很多非常详细的一些历史资料,因为《墓碑》这样不允许他出国,这当然是非常不合适的。”

1940年出生于湖北省的杨继绳,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便在《新华社》任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杨继绳利用到中国各地采访的机会,查阅各地有关饥荒的资料,访谈经历过大饥荒的民众。参照中外多方面资料,确认从1958年到1962年期间,中国饿死3600万人。

杨继绳在书中描述说,玉米心吃光了,野菜吃光了,树皮吃光了,鸟粪、老鼠、棉絮都用来填肚子。在挖观音土的地方,饥民们一边挖,一边大把大把的往自己嘴里塞土。死人的尸体,外来的饥民,甚至自己的亲人,都成了充饥的食品。那时,“人相食”不是个别现象,古籍记载“易子而食”,在大饥荒年代,吃亲生儿女的事件就有多起。

伍凡:“毛泽东急着要把中国的军事工业发展起来,要用粮食去交换苏联的武器、机械装备、生产线,发展军事工业要做大国,牺牲老百姓,首先牺牲农民的生命,这是历史事实。”

杨继绳记录中国大饥荒这段痛史,不仅是出于个人的良知,更是为了保存民族的记忆,让人们记住人祸、黑暗和罪恶,今后远离人祸、黑暗和罪恶。然而,中国的教科书却完全掩盖那段时期。

杜光:“很多历史上一些错误的东西,黑暗的东西,(中共)往往才去掩盖的,不许揭露、不许批判、不许回顾,这样掩耳盗铃,毁其意的这样一种错误的态度,所以杨继绳不能出国,不光仅仅是《墓碑》,还牵涉到他整个所采取的政治态度,追求自由民主,对过去错误的东西进行批判等等,一系列的政治态度,使当局不放心他出去。”

杨继绳的父亲也是在中国大饥荒年代,活活被饿死,当时他正在就读中学。他的这本书,是给父亲和所有在饥荒中饿死的中国人立下的“墓碑”。杨继绳曾说过,如果他本人因出版这本书而遭遇不测,自然也就成了自己的一个墓碑。

《墓碑》一书于2008年出版后,在国际上获得许多嘉奖,但在中国却被禁止。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2月16日维权动态

下面我们来关注中国大陆各地民众的维权情况。

1. 内蒙白玉芝上访六次被送进精神病院

内蒙古赤峰市访民白玉芝因土地纠纷上访10多年,6次被内蒙古当局以妄想性精神病关进精神病院。大陆“民生观察”网站2月15号报导,去年底,赤峰市红山区政府办公室,终于下发了正式文件,归还了白玉芝36.3亩土地的使用权。

2. 河北访民上访遭传唤 民众掩护逃离

河北省霸州市霸州镇城区访民刘新桥,2月16号向大陆“六四天网”爆料,说几天前他去北京新华门上访,被送到马家楼访民接待站,15号回家后,当地警方要传唤他到派出所进行拘留,现场10多名民众掩护他和妻子逃离。

3. 四川工程师疑因街头活动失联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站2月15号报导,居住在四川成都的民运人士蒋先建,可能因为进行街头活动,被警方刑拘,目前已失联多日。

蒋先建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也是一名街头行动的人权捍卫者,曾多次进行街头举牌活动,要求通过普选产生国家政府领导人。

廊坊水质被污染 危及京津蔬菜品质

河北省廊坊市,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担负着京津生态服务的重任。可是,廊坊市永清县的化工厂,10多年来都是无限制排放污水,导致当地的地下水水质26项重金属超标。更严重的是,化工厂每年大量的污水,排入了号称是北京、天津、河北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据《六四天网》2月12号报导,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龙虎庄乡的龙腾宇化工厂,10多年来污水随意排放,污染当地环境。

村民多次反映,当地各级政府都回答说地下水质合格。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村民投诉这个事已经有好几年了。在投诉过程中,各级政府都向他们打包票,地下水检查是完全合格的。在这种情况下,村民他们清清楚楚化工厂排放出来的水是有毒的。因此,他们没办法,只能大家集资2万多块钱,拿去检测。”

龙虎村村民石焕洋也向《新唐人》表示,近年来,他们先后到化工厂、乡政府、县环保局和县政府反映水质污染问题。但得到的答复都是,经过化验水质是合格的,没有污染。无奈之下,村民们只好委托《北京京环建环境品质检测中心》对地下水进行检测。

村民石焕洋:“我们委托他们亲自下来取水,到我们地里取水化验。化验了106项,显示26项重金属超标。而且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这里有20项有致癌危险的。”

石焕洋表示,26项超标的物质包括,铝、锌、铁、砷、镉、铅、锰、甲醛,以及高致癌物质甲苯等。村民们还担心,水污染会越来越危及村民们的生命安全。他们这个2000人的村庄,最近3个月内就有4人因癌症死亡。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大陆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00万人,因癌症死亡人数达到了140万。由于水质污染、土地污染所导致的重金属污染而形成的“癌症村”,在中国大陆逐年增多。到2011年,中国“癌症村”的数量超过了247个,涵盖27个省份。国土资源部也曾发表报告说,中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到重金属污染。

据《自由亚洲电台》了解,龙腾宇化工厂的污水每年排放约0.6万吨,排入了当地唯一的一条人工河。这条名叫永金渠的人工河也是北京、天津和河北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菜基地的灌溉用水。

2年前,当地居民就永金渠被严重污染一事,向河北省环保局反映,用这样的水浇地,生产出来的蔬菜不能吃,更不可能是无害的有机蔬菜。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当地村民看到了他们的庄稼受害情况,所以知道环境污染的严重。并且这种污染可能已经进入了生物链。但现在即使已经检测出地下水被严重污染,地方政府还是不承认,不作为。

环保志愿者张峻峰认为,当前中共只看重经济,并没有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人心道德体系以及文化传统结合起来。其实它们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

环保志愿者张峻峰:“这是由于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这样的体制层面上的一些问题。尤其在地方上的这一些管理模式,这样的一些经济发展为主导的这样的一种社会发展推动机制。”

张峻峰表示,只追求经济利益的获取,而忽视与其他方面的平衡发展,是造成当今中国诸多乱象的根本原因。这不仅让中国人失去了传统的约束、道德大滑坡,也造成了当今中国整个从国家到民族的危机。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2月16日退党精选

大陆民众说,他们爱国,但是不爱共产党,已经对这个组织失去信心,退党不仅是内心想,也要说出来。来看这一期的退党精选。

大陆的肖观佑说:
我是肖观佑,以前加入中共,一是无知,二是为了就业的利益。我现在声明退党,原因有几点:近些年来,我看到中共邪恶的面目,从来就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第二,我的家庭曾在一些利益上与乡政府有瓜葛,政府后来报复我,说是我的党员档案遗失了,我知道这是骗人的假把戏,同时也看到党的丑陋。有两年没有交党费了,但我觉得这样还不够,我要从思想上真正退出这个党,我爱国,但是不爱共产党。

山东的世华说:
通过多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下生活,对共产党的暴利执政,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已经对这个组织失去信心,本人发自内心的想抛弃这个组织,我愿意退出中共共青团、少先队。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