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留学生又出事 暗示枪杀被驱逐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讯】一名中国留美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持枪照,并威胁说如果学习挂科,就学当年枪杀多人的中国留学生卢刚。这番话让校方震惊,认为他是危险人物。随后,这名学生被学校开除,人也被遣返回中国。

在校园枪击事件频传的恐怖氛围下,美国当局加强对枪支的管理。最近一名中国留学生因为在网路社交媒体亮出枪支,并写下恐吓之语,让学校相当震惊。

据了解,22岁的倪翰翔是中国杭州人,2013年起到美国艾奥瓦大学读书,原本明年就毕业,但2月1号他在Instagram上传一张图书馆照片,并用中文留言︰“这学期我这么认真学习,如果学校还是让我挂了(不及格),就让教授们体会下当年卢刚的恐惧。”

他的这番话引起校方重视,随即开会决议,这名学生违反了校规,决定开除他,他的持枪证也被吊销。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你直接开口,用枪支武器去威胁人家的安全,那么从法治的角度来讲,它就一定要有相对的应对措施,否则美国公民的人身安全怎样保证?所以他的这些行为已经超越了他所能够拥有的自由范畴。”

美国移民局表示,倪翰祥被开除学籍之后,便无法有效取得在美居留的学生签证。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学生可以选择“自愿”离境,或者是被视作“非法移民”在美国接受调查。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转述,对于儿子因为言论被开除并遭遣返,倪翰翔的父亲认为,他的儿子在美国学习挺好的,还拿过奖学金,不会有什么恶意。

蓝述:“这又是一个中国人看问题的区别,中国人往往把学业摆在第一位,这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它已经彻底的失去了传统文化,失去传统文化里面的道德标准,对人品的要求。”

河南郑州律师姬来松:“这个在中国很普遍,我认为,这一块的确会对人的人身造成一定的威胁,应该立法,但中国这方面很混乱,政府对这方面并没有采取有力的保护人权的措施,甚至有时候放纵一些人,然后在网上恶语相向,甚至威胁恐吓他人的这种行为。”

有网友表示,“在中国信口雌黄惯了,这也算是一种有钱太任性吧!”“孩子的德行教育最重要!”

蓝述:“美国是一个宪政国家,宪政民主,中国人对这一条可能不是很清楚,所谓的宪政民主就是先有宪法后有民主,这个区别就是法治社会和人治社会的区别,你在中国可以说:你爸是李刚,你做了什么坏事情,只要有关系,花点钱,就可以把事情解决了。”

姬来松:“中国这几十年来,我认为还是由于共产党这种与天斗、与地斗的这种阶级斗争思想有关,我觉得还是因为中共的教育,斗争的教育有关,而把对人的尊重,对事物的尊重被抛弃有关。”

倪翰翔被退学并遣送回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拿“卢刚事件”做比喻。25年前,中国留学生卢刚认为导师故意扣留他的论文、阻碍他求职等原因,于20分钟内在校园枪杀5人,最后自己举枪自尽。该事件的阴霾还笼罩着校方,因此对于倪翰翔的处理方式才如此迅速。

事实上,类似倪翰翔的案例之前也曾发生过。2010年,新泽西州的中国博士生翟田田因为和教授发生口角,说出“大不了就拼了”之类的气话,被教授报警后被逮捕,并被以“恐怖威胁”罪名起诉,理由是他企图放火烧毁学校。移民局随后下驱逐令,遣送翟田田回国。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