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留學生又出事 暗示槍殺被驅逐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一名中國留美學生在社交媒體上張貼持槍照,並威脅說如果學習掛科,就學當年槍殺多人的中國留學生盧剛。這番話讓校方震驚,認為他是危險人物。隨後,這名學生被學校開除,人也被遣返回中國。

在校園槍擊事件頻傳的恐怖氛圍下,美國當局加強對槍支的管理。最近一名中國留學生因為在網路社交媒體亮出槍支,並寫下恐嚇之語,讓學校相當震驚。

據了解,22歲的倪翰翔是中國杭州人,2013年起到美國艾奧瓦大學讀書,原本明年就畢業,但2月1號他在Instagram上傳一張圖書館照片,並用中文留言︰「這學期我這麼認真學習,如果學校還是讓我掛了(不及格),就讓教授們體會下當年盧剛的恐懼。」

他的這番話引起校方重視,隨即開會決議,這名學生違反了校規,決定開除他,他的持槍證也被吊銷。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你直接開口,用槍支武器去威脅人家的安全,那麼從法治的角度來講,它就一定要有相對的應對措施,否則美國公民的人身安全怎樣保證?所以他的這些行為已經超越了他所能夠擁有的自由範疇。」

美國移民局表示,倪翰祥被開除學籍之後,便無法有效取得在美居留的學生簽證。在這樣的情況下,國際學生可以選擇「自願」離境,或者是被視作「非法移民」在美國接受調查。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轉述,對於兒子因為言論被開除並遭遣返,倪翰翔的父親認為,他的兒子在美國學習挺好的,還拿過獎學金,不會有甚麼惡意。

藍述:「這又是一個中國人看問題的區別,中國人往往把學業擺在第一位,這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它已經徹底的失去了傳統文化,失去傳統文化裡面的道德標準,對人品的要求。」

河南鄭州律師姬來松:「這個在中國很普遍,我認為,這一塊的確會對人的人身造成一定的威脅,應該立法,但中國這方面很混亂,政府對這方面並沒有採取有力的保護人權的措施,甚至有時候放縱一些人,然後在網上惡語相向,甚至威脅恐嚇他人的這種行為。」

有網友表示,「在中國信口雌黃慣了,這也算是一種有錢太任性吧!」「孩子的德行教育最重要!」

藍述:「美國是一個憲政國家,憲政民主,中國人對這一條可能不是很清楚,所謂的憲政民主就是先有憲法後有民主,這個區別就是法治社會和人治社會的區別,你在中國可以說:你爸是李剛,你做了甚麼壞事情,只要有關係,花點錢,就可以把事情解決了。」

姬來松:「中國這幾十年來,我認為還是由於共產黨這種與天鬥、與地鬥的這種階級鬥爭思想有關,我覺得還是因為中共的教育,鬥爭的教育有關,而把對人的尊重,對事物的尊重被拋棄有關。」

倪翰翔被退學並遣送回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拿「盧剛事件」做比喻。25年前,中國留學生盧剛認為導師故意扣留他的論文、阻礙他求職等原因,於20分鐘內在校園槍殺5人,最後自己舉槍自盡。該事件的陰霾還籠罩著校方,因此對於倪翰翔的處理方式才如此迅速。

事實上,類似倪翰翔的案例之前也曾發生過。2010年,新澤西州的中國博士生翟田田因為和教授發生口角,說出「大不了就拚了」之類的氣話,被教授報警後被逮捕,並被以「恐怖威脅」罪名起訴,理由是他企圖放火燒燬學校。移民局隨後下驅逐令,遣送翟田田回國。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