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震台南重灾区,永康不适起大楼? 网友对比古地图惊有大湖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讯】(新唐人亚太台报导)6日凌晨发生在台湾高雄的6.4强震,因临近的台南地层松软,造成“场址效应”放大震波,地牛翻身8秒多,台南市区多栋大楼倒塌,最严重的莫过于位于台南永康永大路的“维冠金龙大楼”,造成多人死伤,仍有数百人被埋于瓦砾堆下方,等待救援。

网路上热烈讨论维冠大楼倒塌原因,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荣,脸书质疑为什么“倒下去的大楼都盖得非常高?”质疑没有彻底执行“容积管制”等人为因素。



而长期关心土地议题的“漂浪岛屿–munch”脸书,更po上空拍图,说“周围的房子都不高,大都在十楼下。请教当地老居民,他们说永康以前有个鲫鱼大湖(牛屎鲫仔湖),算湳仔地,地质偏软,大家都不敢盖高。”

网友纷纷讨论古地名有玄机,更贴上台南市永康区昆山国小的连结,内有今昔古地图对比,从清领时期的古地图,日治时期的“台湾堡图”都有纪载“鲫鱼潭”的演变。


官方的永康区公所网站上的“寻根之旅”文章,则可见鲫鱼潭流变。开头就是描绘湖景的古诗词,并写“永康市位于昔日台江内海,故潭、桥甚多,其中最著名的是‘鲫鱼潭’”并称“与关庙“大潭”同为昔日台邑八景之一”,“直至清道光二十年(西元一八四○年)之后,因当地屡次遭受洪水之灾害肆虐破坏,潭水几乎全为溪沙所填塞,加上当时又正遭逢地方的扰乱不安,佃人于是纷纷四散流离,不久,此潭一带地区逐渐变为荒埔。”

不过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认为“永康区以前是湖泊是事实,但以现代土木工法,没有不能克服的土质。”也有网友说,“永大路上其他的大楼大多仅有磁砖损伤,仅有此栋倾倒,人祸的原因多于天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