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两大员被逼喊出习核心?江泽民再遭重击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近段时间,“习核心”的提法开始在中共党内升温,并正在成为官场热词。日前,继多位地方高官喊出“习核心”后,一向被视为江系大员的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以及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逼人形式之下也公开表态要维护“习近平核心”。有评论指,这是江泽民在地方势力上再次遭到的重大打击。

罗志军罗保铭表态支持习核心引关注

据中国大陆江苏网报导,1月30日至31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石泰峰等出席江苏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罗志军在会议上提到维护“习核心”等等。

1月31日,中共海南省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海口举行了第六次全体会议,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出席全会并公开表态称,要坚决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全会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形势,突出强调要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自1月8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率先在市委常委会喊出“习核心”以来,已经有十余个地方省市“一把手”公开表态维护“习核心”。有分析指,罗志军与罗保铭的表态之所以引人注目,原因或与他们过去有着较浓厚的江派色彩有关。

二罗被曝与江系大佬关系密切

江苏省是江泽民、周永康的老家,因此江苏官场的动静一向被视为敏感。中共“十八大”后,江苏官场地震不断,包括江泽民家乡扬州的“大管家”、前南京市长季建业,前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及省委前常委兼秘书长赵少麟等,江苏省是落马省级官员最多的省份之一。

现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一向被认为是江系地方大员,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去年2月,海外《调查》杂志曾经披露,罗志军通过四川商人吴兵结识周永康之子周滨,从而搭上周永康,尔后通过吴兵与周滨运作接替孟建柱担任公安部长。作为回报,罗志军将江苏的几个石化大项目交给吴兵代周滨操作,价值在80亿左右。

早在2014年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开放日接待记者,就有香港记者当面提问罗志军:“请问对有关您涉及周永康案的传闻有什么回应?”原本一脸微笑的罗志军当即黑脸,仅回答“无稽之谈!”4字,然后一言不发地离去。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亦有类似情形。2015年1月3日,大陆多家媒体援引海南东山岭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称,江泽民一家三代人登上了海南东山岭。江泽民的这个举动,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想释放“东山再起”信号,挑战习近平。该消息几个小时后即遭到全网删除。当时陪同江泽民一家上山的,就是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

同年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全国31省区就周案表态,包括公安部、中石油、政法委、军方、武警等也都作出了相似表态。颇不寻常的是,纵观所有表态,仅海南省未提与中央“保持一致”,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分析:“倒江”形势逼人 二罗表态为自保?

外界观察注意到,罗志军与罗保铭就“习核心”问题的表态,相较此前表态的多个省市,显得有些迟缓。

罗志军在此前曾经参加多个会议,但并没有对此作出公开表态,其中包括1月15日,罗志军主持召开的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1月23日,江苏省举行的“两会”。

罗保铭同样有相似情况。2016年1月11日,罗保铭主持了省委常委会,审议研究海南省的“十三五”规划纲要;1月22日下午,罗保铭再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但罗保铭均未作任何表态。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罗志军与罗保铭在表态之前,应该是有过一番观望心理。毕竟在中共历史上,新的“核心”直接取代还活着的上任“核心”,是一个重大政治动向,因为习核心一旦登场,意味着江就要彻底出局。在这样的敏感时期,各级官员的表态将成为事实上一次“站队”的分水岭。所以,二罗的表态,其实是一种自保,这对江泽民来说,当然是一次重大打击。

《联合早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也分析认为:“核心就是老大,独一无二的老大,没有第二个人可以跟他抗衡,这就是核心。”张鸣认为,胡锦涛或许能忍受自己是总书记但却不是“核心”的尴尬局面,而习近平显然不愿重蹈这个覆辙。

香港《南华早报》则引述上海政法大学的Chen Daoyin指,“核心”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称谓上的变化,而是有着重大的实质意义,其中含义就是:一旦“核心”地位被确立,就意味着拥有了一人拍板的“最终通过或否决权”。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江泽民旧臣李鸿忠率先嚷出“习核心” 啥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