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案追责结果公布:27人被处分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被广泛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日前有了最新消息。内蒙古新闻网2月1日报导,呼格吉勒图案经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改判无罪后,对呼格吉勒图错案负有责任的27人目前已经受到追责。

据大陆媒体报导称,在官方公布的27人追责名单中,公安系统涉及12人,除了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明因涉嫌职务犯罪,另案处理外,其余11人的处理结果多为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以及行政记大过,其中包括时任浩特市公安局局长王智。检察院系统共有7人被处分,其中包括时任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达、副检察长郭利平,而法院系统则有8人被处分。

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再审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此时距当事人被执行死刑已有18年。内蒙古公检法三部门随即各自成立调查组,对当年所有参加办案人员进行调查。在等待一年多之后,官方最终公布了追责结果。

去年1月下旬,呼格父母也向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递交了控告材料,控告错案背后的所有办案人员,包括专案组侦查阶段的专案组警员、出庭支持公诉的呼市检察院检察官和呼格案一审、二审的所有合议庭法官、书记员。

呼格的母亲尚爱云此前表示,她跟老伴儿几乎每月都会去呼和浩特市中院、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询问调查进展。去年8月份时,他们就被告知,自治区公检法三家的调查均已完成,报告已经提交到上一级主管部门等待批示。

据了解,1996年4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织厂宿舍旁的女厕内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的呼和浩特市卷烟厂工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自首,其交代的17起案件中包括“4‧9”女尸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广泛关注。

2014年11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宣布对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2014年12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通过微博宣布,15日公布了呼格吉勒图无罪的再审判决结果。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