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币贬值拖累港银盈利跌2.8%

【新唐人2016年01月31日讯】人民币贬值导致香港银行金融风险增加。金管局公布,香港零售银行去年整体盈利跌2.8%,属2008年起首次倒退,另外,香港去年银行贷款增长放缓至3.5%,人民币存款12年首次下跌。

港银行税前盈利7年来首次下降,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解释,部分原因是坏账贷款比率增加,银行于下半年增加拨备,信贷成本上升。同时,去年下半年本港信贷下降,主要和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导致贷款偿还速度加快有关。

另外,香港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人民币存款首次下跌,按年跌幅15.2%,缩减至8,500多亿元人民币。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当人民币下降的时候,我们的资金池有收缩,这是事实—客户要考虑资产配置,减低这方面资产配置是很合逻辑的做法。”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指,大陆经济进一步放缓及失衡,预期港元进一步面临下行压力。但穆迪相信,香港有能力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