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央视“被认罪” 瑞典人也难幸免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讯】瑞典NGO人士彼得‧达林(Peter Dahlin),在北京失踪半个多月后,现身央视认罪。没经法院审判就让被捕人“上央视认罪”的手法,此前常被用在中国公民身上,如今连瑞典人也难逃一劫,让各界“非常不安”,担心会成为中共的惯用手法。而中共媒体指责彼得的种种说法,也受到外界质疑。

现年35岁的彼得,是“人权卫士紧急救援协会”的联合创办人,1月3号开始被中共当局拘留。19号晚,中共媒体对彼得发动舆论审判,高调宣布破获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案。

新华社指控彼得与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王全璋律师等,2009年8月在香港注册设立JDI机构(Joi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Limited),接受境外资助,培训和资助了许多“代理人”,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包括帮助维权律师王宇未成年的儿子包卓轩逃离大陆。

王全璋律师的太太李文足对此说法进行了驳斥。

王全璋太太李文足:“他们这个完全是颠倒黑白,谎话连篇,2009年全璋刚到北京,14年才到锋锐律师事务所,帮助一些访民维权,告政府怎么啦?告政府就是犯罪了吗?就是不允许民告官吗?”

央视则更进一步,让彼得出镜“认罪忏悔”。

“我在中国从事了违反中国法律的活动,严重伤害了中国政府,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彼得在镜头前称,他以月薪3千到5千元人民币,资助或付给锋锐律所的律师、义工,搜集中国社会维权事件,然后向境外提供中国人权报告。

央视还让同案被拘的律师王秋实等人出镜,痛斥彼得的所谓“罪恶行径”。而彼得不但“认罪”,还表示自己被拘押期间“受到良好对待”。

由于中共经常在央视上让被捕人露面宣称自己“认罪”,彼得在央视的表白,是出于自愿,还是迫于压力?目前外界看法大多偏向后者。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很可能他们就是在不自愿、受压力各种情况之下被迫进行所谓的认罪,被认罪、被自首。这样的把一个人拉到电视台,出来表达认罪,也违反任何国际标准的刑事调查程序。”

李文足:“不管什么事,不能听一面之词啊,那你就公开啊,公开审理啊。”

“人权卫士紧急救援协会”发言人卡斯特向媒体表示,“说彼得恶意攻击或抹黑中国是荒谬的。”“将援助组与锋锐联系在一起的确是错的,因为两者之间真的没有关联。”他认为,“说彼得有参与其中……似乎是想加重对那些维权律师的指控。”

卡斯特说,援助组的重点工作是让中国公民掌握法律知识,资金来自欧盟和多家大使馆公开提供的、需要竞争来获取的多种资助。虽然援助组曾资助幸清贤在四川设立一个法律援助站,但合作关系在2014年初就结束了,援助组也没有参与包卓轩的逃离行动。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Dietmar Schweisgut)周三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时谈到,欧盟“不会保持沉默,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则认为,中共媒体“未审先判”的情况,在过去两年越来越多。如今延伸到外国人身上,这种趋势令人担忧,也不能接受。各界都应该谴责和制止。

瑞典驻华大使馆信息官员施子天在回复《新唐人》记者查询时表示,大使馆在16号探望了彼得。他目前情况良好,并得到了所需要的药物治疗。瑞典驻华大使馆会对事件继续密切关注,但目前不愿对事件置评。

瑞典驻华大使馆信息官员施子天:“你们所说的报导我们知道了,但是我们没有什么发言,我们还在努力的工作。”

据了解,彼得患有具有潜在生命危险的爱迪生氏疾病,需要每天服药。中共当局是否利用拒绝提供药物作为威胁,迫使彼得认罪,也受到外界质疑。

分析认为,当局最终很可能判彼得有罪,并将其驱逐出境。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