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央視「被認罪」 瑞典人也難倖免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瑞典NGO人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北京失蹤半個多月後,現身央視認罪。沒經法院審判就讓被捕人「上央視認罪」的手法,此前常被用在中國公民身上,如今連瑞典人也難逃一劫,讓各界「非常不安」,擔心會成為中共的慣用手法。而中共媒體指責彼得的種種說法,也受到外界質疑。

現年35歲的彼得,是「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的聯合創辦人,1月3號開始被中共當局拘留。19號晚,中共媒體對彼得發動輿論審判,高調宣佈破獲所謂的危害國家安全案。

新華社指控彼得與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王全璋律師等,2009年8月在香港註冊設立JDI機構(Joi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Limited),接受境外資助,培訓和資助了許多「代理人」,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包括幫助維權律師王宇未成年的兒子包卓軒逃離大陸。

王全璋律師的太太李文足對此說法進行了駁斥。

王全璋太太李文足:「他們這個完全是顛倒黑白,謊話連篇,2009年全璋剛到北京,14年才到鋒銳律師事務所,幫助一些訪民維權,告政府怎麼啦?告政府就是犯罪了嗎?就是不允許民告官嗎?」

央視則更進一步,讓彼得出鏡「認罪懺悔」。

「我在中國從事了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嚴重傷害了中國政府,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彼得在鏡頭前稱,他以月薪3千到5千元人民幣,資助或付給鋒銳律所的律師、義工,蒐集中國社會維權事件,然後向境外提供中國人權報告。

央視還讓同案被拘的律師王秋實等人出鏡,痛斥彼得的所謂「罪惡行徑」。而彼得不但「認罪」,還表示自己被拘押期間「受到良好對待」。

由於中共經常在央視上讓被捕人露面宣稱自己「認罪」,彼得在央視的表白,是出於自願,還是迫於壓力?目前外界看法大多偏向後者。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很可能他們就是在不自願、受壓力各種情況之下被迫進行所謂的認罪,被認罪、被自首。這樣的把一個人拉到電視臺,出來表達認罪,也違反任何國際標準的刑事調查程序。」

李文足:「不管甚麼事,不能聽一面之詞啊,那你就公開啊,公開審理啊。」

「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發言人卡斯特向媒體表示,「說彼得惡意攻擊或抹黑中國是荒謬的。」「將援助組與鋒銳聯繫在一起的確是錯的,因為兩者之間真的沒有關聯。」他認為,「說彼得有參與其中……似乎是想加重對那些維權律師的指控。」

卡斯特說,援助組的重點工作是讓中國公民掌握法律知識,資金來自歐盟和多家大使館公開提供的、需要競爭來獲取的多種資助。雖然援助組曾資助幸清賢在四川設立一個法律援助站,但合作關係在2014年初就結束了,援助組也沒有參與包卓軒的逃離行動。

歐盟駐華大使史偉(Hans-Dietmar Schweisgut)週三在北京舉行記者會時談到,歐盟「不會保持沉默,這是一個原則問題」。

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則認為,中共媒體「未審先判」的情況,在過去兩年越來越多。如今延伸到外國人身上,這種趨勢令人擔憂,也不能接受。各界都應該譴責和制止。

瑞典駐華大使館信息官員施子天在回覆《新唐人》記者查詢時表示,大使館在16號探望了彼得。他目前情況良好,並得到了所需要的藥物治療。瑞典駐華大使館會對事件繼續密切關注,但目前不願對事件置評。

瑞典駐華大使館信息官員施子天:「你們所說的報導我們知道了,但是我們沒有甚麼發言,我們還在努力的工作。」

據了解,彼得患有具有潛在生命危險的愛迪生氏疾病,需要每天服藥。中共當局是否利用拒絕提供藥物作為威脅,迫使彼得認罪,也受到外界質疑。

分析認為,當局最終很可能判彼得有罪,並將其驅逐出境。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