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币塑胶钞防伪技术高 造假者一筹莫展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讯】据CBC报导,皇家骑警估计,去年成功流通到商家手中的假钞量,比上年减74%。这不是说,假造者放弃了造假,而是最好的造假者,也难造出几可乱真的伪钞。

渥太华皇家骑警全国打假局,专门负责鉴定各类假钞、伪造信用卡、假护照和假驾照等。鉴伪官莫伊斯(Robert Moyes)对记者说,假钞质量也好中差之分,造假者伪造新版塑胶钞很难,防伪标志都做得很差。

多用纸打印 细看很粗糙

多数塑胶假钞是用纸打印,然后表面打层蜡或压一层塑料膜。有些远看很逼真,近看就原形毕露,要么太刺眼,要么过于光滑。

触摸查获到的假钞时,根本感觉不到有塑胶感,感觉就是纸。假造者只是将5元真币上的防伪标志剪下,然后再贴到50元和100元假钞上。

莫伊斯说,仔细检查的话,这种贴上去的全息防伪标志与假钞表面一点都不切合,边缘很毛糙,但仍能成功流通,很可能是在昏暗酒吧中用出,或是夹在2张真钞之间用出。用假钞的人,通常都是用大额假钞购买很小金额的东西,以此骗取商家找回的大量零钞。

有一种50元塑胶假钞,初看还行,但另一面却完全是空白。有些造假者用中国走私的全息防伪条。

触摸也可分辩 大额钞应详查

莫伊斯说,有些防伪标志用指尖细细触摸,或用指甲细细划过也可感觉到。对于普通人来说,用这种方法辨真假,最好用。

还有些假钞添加了紫外线防伪标志。这类假钞甚至能通过商家UV签钞机检测。因此皇家骑警和央行建议,收到大额纸钞时,应检查多个防伪标志。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央行估计,目前80%流通的都是塑胶钞。纸钞的日益消失,迫使假造者提高造假技术。澳洲和墨西哥已经出现高模拟塑胶钞。

为此,全国打假局也在进行研究,以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如专门有个3D列印研究室,研究犯罪份子用3D列印造假可能性。央行目前已计划推出新版面钞。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编: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