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言论箝制升级 网络发布新闻需许可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讯】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公布网上信息管理规定修订稿。新修订规定,除之前网站外,要求任何以论坛、微信、微博等提供新闻服务的,必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相关许可。

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3号公布,国务院正就新修订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

新修订规定,在未来,不仅提供新闻采编发布、转载服务的互联网站需要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服务,还将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包括通过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即时通信工具、搜索引擎等提供新闻相关服务的,以及提供新闻信息发布平台服务的,也要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所谓的互联网新闻信息,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报导、评论,以及社会突发事件的报导、评论。

维权网信息员肖先生:“管控言论,就是不让人说话。其实和他们谎言和暴力相结合的执政方式是分不开,所以它要想很多办法来维系这个谎言,就必须要不能让别人说话了。”

另外,与许可制度相关的一条监管新规定是,将要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建立总编辑负责制,设立总编辑,总编辑对互联网新闻信息内容负总责。

肖先生:“一种手段吧,让每个人头上也悬了一把剑吧。一部分人,包括一些媒体敢于说话,已经不符合党的要求了,所以要重新规范他们的言论,以及他们言行的方式。”

在处罚手段方面,新规明确了罚款、责令停止相关服务活动、撤销许可、追究刑事责任等方式,取代了过去规定里的“停止互联网信息服务”和“责令互联网接入服务者停止接入服务”。

肖先生:“无非是加强控制的手段,让人投鼠忌器,不敢在政治方面,尤其对政府、对党的看法方面,不要乱发表自己的感慨言论,这个是历史的倒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是在2005年9月发布的,距此次修订已经超过10年,修订后,主管单位将由国家网信办取代国务院新闻办。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