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决策失误 “熔断先生”肖刚被高层质问如坐针毡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中国股市在开年第一周即暴跌超过了14%。A股熔断机制仅实施了4个交易日就宣告暂停。外媒认为,这无疑是令证监会管理层最尴尬的事件之一。作为证监会主席的肖钢,日前在中南海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如坐针毡。

据陆媒1月11日报导,上周四(7日)在中南海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肖钢受到质询时如坐针毡。会上,肖钢解释了熔断机制的原理;但中共高层却决定该机制必须暂停。

据知情人士称,在此次紧急会议上,因肖钢所倡导的熔断机制原本旨在阻止中国股市急速暴跌,从而保护投资者。但上周四,上交所仅交易了29分钟就宣告收盘,成为中国股市25年来,历时最短的一次交易日。

报导称,肖钢酝酿熔断机制已长达3年之久,这一机制的失败对肖钢来说又是一次重击。2013年,肖钢出任证监会主席后不久,就被一家上海券商因交易失误导致股市急速震荡的一幕所震惊。从那时起,肖钢就希望建立一套与美国市场交易暂停规则类似的触发机制。肖曾在许多公开场合提到这项机制的必要性,陆媒因而称肖为“熔断先生”。

去年7月,中国A股出现暴跌后,肖钢加快了该机制推出的步伐。据证监会官员透露,去年9月,肖钢就指示证监会拟定熔断机制的规则。

但肖钢实施的这一方案,也令许多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质疑。其中一点就是熔断阈值过低,当股指涨、跌幅达5%时,即暂停交易15分钟,涨、跌幅达7%时,暂停交易至收市。而美国股市的波动性远低于中国股市,其触发交易暂停的阈值却设为20%。

肖钢坚信熔断机制能起到阻止股市危机的作用。但随着今年首个交易日的开始,熔断机制却成为了引爆这次股灾的导火线。大多数人认为,肖钢应对本次股灾市值蒸发1.1万亿美元负有更直接的责任。

有观察人士指出,在去年股灾中,肖钢就已饱受投资者和高层官员的批评。虽然证监会高管姚刚和张育军双双被查,但舆论当时普遍认为,证监会内鬼的频现,与肖钢的内部监督失责有很大的关系。当时正处在风口浪尖的肖钢,随后却“勉强涉险过关”。

另有消息称,不仅坊间对这次“熔断机制”试验民怨鼎沸,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共高层人士,也对这一次证监会手忙脚乱式的“调整”表示不满,并对肖钢的能力表示质疑。

1月11日,中共官媒在刊发《熔断几万亿“暂停”就能交代?》的文章中称,熔断机制的“试验”应有人担责,并呼吁问责部门对此事进行究责。文章还指出“熔断机制”的研究存在走过场的问题,是领导层“拍脑袋”的决策。很显然,肖钢对此次股灾寒冬需要担责。

外媒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后,一直以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原则为用人导向,此次“熔断事故”很可能成为肖钢的“滑铁卢”。

责任编辑:文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