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509期(2016/1/9)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讯】【新闻周刊】第509期(2016/1/9)

提要
新年伊始 中国股汇市双双大跌
朝鲜核爆挑衅 中朝关系面临转折点
历史重演 沙特伊朗断交
转法轮》21年造福上亿人 各界吁停止迫害法轮功

新闻周刊第509期一周要闻追踪

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唐人新闻周刊。首先带您了解,在过去这一周里,发生过的一些大事件,带您快速回顾。

1. 中国股市连日暴跌 引爆全球股灾

2. 陆股四天两度停市 熔断机制紧急叫停

3. 朝鲜宣称氢弹试爆 国际谴责制裁

4. 欧巴马落泪宣布 加强枪支管制命令

5. 宗教冲突 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断交

6. 巴黎再传疑似恐袭 嫌犯挥刀遭击毙

7. 美威力球奖金上看8亿 史上最高

8. 《转法轮》21年 全球上亿人受益

9. 香港铜锣湾书店绑架案 涉习江博奕

10. 全球逾20.2万人 控告江泽民

新年伊始 中国股汇市双双大跌

这个星期,中国股市连续两天大跌、并触发熔断机制,股市交易提前停止,中共当局也在周四,临时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市场质疑,熔断机制的门槛,是否太低,反而容易促使股市加速下跌。股市跌跌不休,加上人民币持续贬值,各界高度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未来展望。

TJM投资公司总经理Tim Anderson:“股市今天几乎是直线下降。”

新的一年,股市开盘第一天,也就是1月4号,上海股市就大跌将近243点,收在3296.26点,创过去三个月来新低点,跌幅将近7%。首日推出的“熔断机制”也两度被启动,最后股市停止交易、提前收市。

1月7号,股市开盘后迅速暴跌超过7%,再次触发了今年初实施的“熔断机制”,股市开盘不到30分钟就提前收盘,创史上最短交易记录,也是4天来的第二度停市。

中共当局在去年股灾后讨论出台的熔断机制,本想给股市加上一道“保险丝”,却让投资者在接近熔点时“踩踏性”抛售,加剧下跌。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我个人感觉熔断机制多此一举,你现在已经有10%的跌停板,在搞5%、7%弄一下,熔断机制本身是为了有利市场稳定,但是你扭曲来解释,反而造成大家加速地奔向5%、7%的速度。”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分析指出,熔断机制发挥理想作用的前提,是市场大体处于均衡状态。而现在中国股市在下行中,熔断机制会增加市场恐慌。同时,中国股市实行当天买进的股票,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的“T+1”交易制度,引入熔断机制后,跌到7%就停止交易,反而助长做空。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要正常的话,你到7%有些投机的因素,特别是做空,做多的因素,可能是不是抄底的来了?这一下(做空者)打到7%停止交易了,抄底没用了。第二天开盘他有机会跑了。就像昨天他使劲打下来,今天高开跑了,做空反而赚钱了。熔断加T+1,就给了做空一个T+0的机会,其他人都T+1,他T+0,你说谁不做空?使劲做空。”

1月8号,中国证监会宣布取消熔断机制,喊话国家队没有退场。上证指数当天上涨1.97%、收在3,186.41点,亚洲股市全面反弹,然而危机是否宣告解除?

财经专家谢金河:“这个言之过早,原则上大家还是要继续戒慎恐惧,因为实体经济的调整,今年看来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其实中国正是最大的那只黑天鹅。”

股灾考验中共央行应变能力,但比起股市波动,人民币走势与资本流出问题,恐怕将是后续观察重点。

人民币今年下砍2.3%,半年内贬值将近7%,中国人行上个月外汇存底减少1079亿美元,突显人民币贬值,引发资金严重外流,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已经失去对人民币汇率的掌控。

财经专家谢金河:“这种贬值,会让大家感觉到,中央政府失控了。当人民币巨大贬值,你看1994年,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人民币突然之间,从5.76到8.7,到1997年就触动亚洲金融风暴,所以如果,过去流到新兴市场的资金,大规模的出走,那后面的金融灾难会比你预期中来的大。”

北京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一路下滑的实际状况有可能比GDP所显示的更差,特别是,大家预估2016年的经济仍然是下滑的趋势。

北京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因为我们也走访过一些企业,发现大量的实体企业关门、倒闭,沿海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失业。所以,这个实体经济不好;尽管我们说第三产业可能超乎想像的好。但是,仍然是没有办法和这个实体经济出现雪崩式的这种崩溃相比,的确是给人们的震撼还是很大。另一方面,中国的改革裹足不前,尽管中央政府对改革非常有决心。但是在民间普遍是一种观望、失望的态度。”

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势必导致外界对中国经济走势的担忧。《财新网》总编辑胡舒立发表文章称,防风险是2016年对中国经济的最大考验。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朝鲜核爆挑衅 中朝关系面临转折点

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位于朝鲜北部的核试验场附近,监测到芮氏5.1级地震。朝鲜官方,随后发表声明称,成功完成首次氢弹试验,令全球震惊。目前,试验引爆的是否是真的氢弹,仍被国际社会质疑,但在中朝关系转冷的大背景下,朝鲜单方面进行核挑衅的原因,惹人深思。

朝鲜电视台主播:“2016年1月6日10点,第一枚氢弹试验成功完成。”

当地时间周三,朝鲜对外宣布成功试爆氢弹,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核爆地点距离中朝边境线只有100多公里,中国东北吉林省的延吉、珲春、长白山县等地有明显震感,延吉一处地面开裂,部分学校和企业紧急疏散。

朝鲜发表核爆声明后,美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朝鲜予以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也在当天举行紧急闭门会议,商讨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朝鲜的核试验,如果得到证实,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践踏,非常让人遗憾。…”

联合国安理会一月份轮值主席罗赛利:“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将会立即着手,在新的安理会决议中制定(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韩国方面,总统朴槿惠在核爆当天紧急召见国家安全委员会商讨对策。朴槿惠也在周四与欧巴马进行通话,美国重申了对韩国的安全承诺,韩国则希望能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的战略武器。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瑉奭:“韩国部队已经提高军事戒备状态,并密切关注朝鲜的动向。如果朝鲜再有任何挑衅,我们将严厉反击,让他们付出代价。”

北京方面,新华社罕见地发表快评批评朝鲜。在中共正式的谴责声明中,措辞也和以往有了微妙的变化。中共外交部称,北京对平壤此次核爆一无所知。《韩联社》也引述韩国国家情报院消息报导说,不同于前三次核试验,朝鲜此次并没有在核爆前通报中国和美国。

《韩国日报》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朝方的核挑衅让习近平非常愤怒。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习近平上台之后,在中国社会、经济、外交等多方面都采取了与此前中共江派不同的做法,朝鲜核试验,使得东亚各国的局势趋于紧张,给习近平当局带来国际压力。”

就在一个月前,金正恩宣布朝鲜拥有氢弹。两天后,本计划于北京进行演出的朝鲜牡丹峰乐团突然罢演回国。在坊间流传的多种故事版本里,“氢弹”说也占有一席之地。不论传言是否属实,中朝关系转冷已接近于公开化。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四表示,中国过去对朝鲜的策略已经失败,现在需要对朝鲜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美国国务卿克里:“但在今天我和中方的对话中,我明确地告诉他们,(旧的策略)并没有效果,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去做。”

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掌权期间,中共对朝援助约15亿到37.5亿美元。2006年,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当时中朝双边贸易额17亿美元,这一数字到2011年却激增到56亿美元。可以说,中共的援助是朝鲜的生命线,在中共停止对朝援助之前,一切制裁协议都只能是一纸空文。

英国BBC引述卫报的话说,中国对此次核试验的态度最为关键,“如果中国不作为,那麽真不知道谁会采取行动。”一旦朝鲜拥有核武器,面临最大威胁的正是中国东北。对于习近平来说,要贯彻和平睦邻的外交战略,疯狂的金正恩将是他无法绕过的一道考验。

编辑:林宇
剪辑:张琳

历史重演 沙特伊朗断交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断交了。这无疑让本来就战火频仍的中东局势,雪上加霜。同时,一场“选边站”的戏码,在中东同为伊斯兰信仰的国家上演。这场在2016年刚开始,就上演的大戏,至今不仅没有丝毫收场的意思,反而有越演越烈的势头。并有可能对中东,乃至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场中东危机从上周六至今,在如同乒乓球式的你来我往的报复过招中愈演愈烈。事情的缘起是上周六,沙特阿拉伯处决了著名甚叶派教士尼姆尔和另外46人。沙特发球后,作为回应,伊朗民众周日来到德黑兰高呼沙特王室、美国和以色列灭亡的口号,对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进行冲击,甚至纵火焚烧使馆建筑。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沙特阿拉伯政府的决策者不应该低估这次流血给他们的带来的麻烦,会让他们深受痛苦。”

沙特继续接招,就在同一天,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所有伊朗外交官必须在48小时内离开沙特阿拉伯,同时沙特驻伊朗使馆人员也搭机返回沙特。

在此基础之上,沙特进一步切断了和伊朗的空中联络以及贸易往来。而伊朗也宣布停止进口一切来自沙特的货物。在被处死的甚叶派神职人员尼姆尔的出生地,沙特阿拉伯警察受到袭击。

三个由伊斯兰教逊尼派主导的国家在周一加入沙特阿拉伯的拉拉队。周一,以逊尼派为主导的阿拉伯国家巴林及非洲的苏丹也宣布与伊朗中断外交关系,阿联酋则降低对伊外交级别。周二(1月5日),科威特宣布召回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大使。

是谁有这么大的力量,他的死能引起两国的纷争,甚至牵扯到这么多周边国家?这位著名的甚叶派教士尼姆尔,是沙特乃至海湾甚叶派的重要精神领袖之一。他于2012年7月被沙特当局逮捕,2014年10月被法庭以“携带武器、专门从事恐怖主义行为”等罪名判处死刑。围绕着它的纷争,其实是两个国家宗教派别的纷争。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宿怨以久。两个国家都是政教合一的伊斯兰信仰国家,将《可兰经》作为最高律法。然而不同的是,沙特阿拉伯的官方意识形态属于逊尼派,而伊朗则属于甚叶派。逊尼派为伊斯兰教中的最大派别,自称“正统派”,占所有穆斯林人口的85%左右。甚叶派是第二大派,占15%的穆斯林信众。这两派历来颇有些势不两立的意思。1987年的麦加惨案就是这种教派冲突酿成的。当时冲突双方死伤过千,也是引发了双方断交。

尽管专家分析,此次两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此事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它牵扯到的不仅仅是这些国家,还有叙利亚目前的战火、打击伊斯兰国的进度等等。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皆对此次处决表示谴责,沙特称被处决的人所犯罪行涉及恐怖主义。与此同时,他们也敦促沙特和伊朗两国,通过政治手段缓和目前的冲突。联合国已经派出特使米斯图拉(Mistura),前往利雅得和德黑兰展开斡旋。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宣布枪管措施 欧巴马激动落泪

星期二,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白宫公布了关于枪支管控的一系列行政举措,并敦促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在回忆起康州纽顿小学校园枪击案时,欧巴马一度情绪激动,哽咽落泪。

站在枪击案受害者家人的身前,欧巴马发表加强枪支管控的演讲。

欧巴马说,新的政策将规定,加强对贩卖枪支者的背景调查。

美国总统欧巴马:“任何贩卖武器的人都必须获得许可,并进行背景调查,否则将受到刑事起诉。”

欧巴马表示,美国政府还将不断扩大背景检查范围,包括那些试图通过受托基金机构、企业来购买最危险武器的暴力罪犯。

在美国推行强制管控充满政治风险。因为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人民拥有武器的权利。而对此,欧巴马有自己的见解。

美国总统欧巴马:“第二修正案很重要,但是还有一些我们关心的其他的权利。我们必须平衡它们。”

在回忆起发生在纽顿的校园枪击案时,欧巴马一度哽咽。

美国总统欧巴马:“才一年级。每一个家庭都从没有想到,他们深爱的人将会被一枝枪发出的子弹夺走生命。每次我想到那些孩子,都让我非常难过。”

欧巴马在发言中敦促国会拿出勇气,对抗枪支游说团体的谎言,保护国民。并呼吁选民投票给支持枪支管控的候选人。

而对于欧巴马的新政策,人们的反应也各不相同。

洛杉矶居民皮尼:“我们国家的枪击案比起其他国家,高的离谱。我们真该对此做些什么。我个人很高兴他(欧巴马)做出那个决定。”

阿拉巴马居民菲尔曼:“我完全反对(枪支管控)。我认为它是违宪的。它不应该发生。”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换角度看大选!郝毅博帮朱蔡宋颁奖

目前总统大选第三场政见发表会正在举行,而针对两次辩论会,新唐人老外看中国节目主持人郝毅博也提出他最新的有趣观察,打算帮朱立伦、宋楚瑜、蔡英文各搬一个奖。

台湾总统大选辩论,主持人郝议博说,朱蔡宋,三人通通有奖。

老外看台湾节目主持人郝毅博:“首先是朱立伦,我想颁给他最佳文创奖,因为他在辩论里讲了一个小故事。”

郝毅博:“宋楚瑜的部分,我想颁给他最佳场控奖。因为他真的非常在意辩论会场的秩序。”

郝毅博:“最后则是蔡英文,我想颁给他最佳表情奖,因为他在第二场辩论里,听到朱立伦提问时不小心结巴,然后一个偷笑的画面,实在非常有趣。”

郝毅博还提出,他观察到台湾总统候选人的10个辩论招式,包括要使用多国语言、提出多个数字、不断提到人民,还要不断呼唤对手的名字。

郝毅博:“四次直播,他总共呼叫了两位对手快两百次。”

郝毅博:“而他跟小英呼叫对方的次数,也远高于双方呼叫宋楚瑜的次数。”

台湾总统大选吸引两岸三地关注,郝毅博用幽默看大选,也给台湾珍贵的民主社会按赞。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转法轮》21年造福上亿人 各界吁停止迫害法轮功

1995年的今天,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主要著作《转法轮》,在北京举行首发式。21年来,《转法轮》在世界各地出版发行,被翻译为40种语言,全球上亿人从中身心受益。如今法轮功蒙冤超过16年,全球各界也一致呼吁,中国应该还给法轮功一个清白。

1999年前,据中国官方统计,全中国约有7千万到1亿人修炼法轮功。

广东电视台:“炼法轮功不但可以祛病健身,还可以有益身心健康。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都会起着促进作用。”

博士生导师高大维:“据我知道的是,每个大学都有很多专家教授,在修炼这种功。”

指导法轮功学员修炼的主要著作,就是李洪志先生的《转法轮》。1994年12月,《转法轮》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1995年1月4日,在北京公安大学礼堂举行了首发式。

李洪志先生在首发式上说:“我把这个东西传出来,高层次上可以指导人修炼;那么低层次上可以指导人如何去做人。”(北京《转法轮》首发式上讲法)

台湾中正大学企管系副教授艾昌瑞:“看书的过程当中,我非常震撼,那个震撼很难去形容,就好像他把你生命中的一些困惑,在看书的过程当中一个一个把你解开。”

但1999年,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发起对法轮功的迫害。至少数十万法轮功学员,因不放弃信仰“真善忍”,被劳教、监禁。

2006年,证人安妮曝光,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用于器官移植。

在海外追查国际组织的调查中,中共军方前总后卫生部长白书忠称,活摘命令是由江泽民下达。

但暴力镇压,并无法动摇人们身心亲自受益后对法轮功的坚信。

自1995年至今21年来,《转法轮》被翻译为40种语言。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亿人修炼法轮功。法轮功受到全球各国政府与机构的褒奖和支持议案等,共3000多项。

而迫害元凶江泽民,被以“反人类罪”和“群体灭绝罪”等,告上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庭。

中共建政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日前也投书香港媒体,呼吁全面否定江泽民对法轮功和其他信仰团体的迫害,惩办党政军内活摘器官的刽子手。

加拿大国会议员Scott Reid:“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迫害。一直我感到震撼的:如此众多的人,遭受了如此残酷的迫害,然而,他们真正地做到了‘真、善、忍’。”

加拿大国会议员Michael Cooper:“‘真、善、忍’理念不仅仅是法轮功的价值观。它也是加拿大人的价值观,也是普世价值观!真理之光终将战胜中共极权下的黑暗。”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