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509期(2016/1/9)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聞週刊】第509期(2016/1/9)

提要
新年伊始 中國股匯市雙雙大跌
朝鮮核爆挑釁 中朝關係面臨轉折點
歷史重演 沙特伊朗斷交
轉法輪》21年造福上億人 各界籲停止迫害法輪功

新聞週刊第509期一週要聞追蹤

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新唐人新聞週刊。首先帶您了解,在過去這一週裡,發生過的一些大事件,帶您快速回顧。

1. 中國股市連日暴跌 引爆全球股災

2. 陸股四天兩度停市 熔斷機制緊急叫停

3. 朝鮮宣稱氫彈試爆 國際譴責制裁

4. 歐巴馬落淚宣佈 加強槍支管制命令

5. 宗教衝突 沙特阿拉伯與伊朗斷交

6. 巴黎再傳疑似恐襲 嫌犯揮刀遭擊斃

7. 美威力球獎金上看8億 史上最高

8. 《轉法輪》21年 全球上億人受益

9. 香港銅鑼灣書店綁架案 涉習江博奕

10. 全球逾20.2萬人 控告江澤民

新年伊始 中國股匯市雙雙大跌

這個星期,中國股市連續兩天大跌、並觸發熔斷機制,股市交易提前停止,中共當局也在週四,臨時宣佈暫停熔斷機制。市場質疑,熔斷機制的門檻,是否太低,反而容易促使股市加速下跌。股市跌跌不休,加上人民幣持續貶值,各界高度關注,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未來展望。

TJM投資公司總經理Tim Anderson:「股市今天幾乎是直線下降。」

新的一年,股市開盤第一天,也就是1月4號,上海股市就大跌將近243點,收在3296.26點,創過去三個月來新低點,跌幅將近7%。首日推出的「熔斷機制」也兩度被啟動,最後股市停止交易、提前收市。

1月7號,股市開盤後迅速暴跌超過7%,再次觸發了今年初實施的「熔斷機制」,股市開盤不到30分鐘就提前收盤,創史上最短交易記錄,也是4天來的第二度停市。

中共當局在去年股災後討論出臺的熔斷機制,本想給股市加上一道「保險絲」,卻讓投資者在接近熔點時「踩踏性」拋售,加劇下跌。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我個人感覺熔斷機制多此一舉,你現在已經有10%的跌停板,在搞5%、7%弄一下,熔斷機制本身是為了有利市場穩定,但是你扭曲來解釋,反而造成大家加速地奔向5%、7%的速度。」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分析指出,熔斷機制發揮理想作用的前提,是市場大體處於均衡狀態。而現在中國股市在下行中,熔斷機制會增加市場恐慌。同時,中國股市實行當天買進的股票,下一個交易日才能賣出的「T+1」交易制度,引入熔斷機制後,跌到7%就停止交易,反而助長做空。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要正常的話,你到7%有些投機的因素,特別是做空,做多的因素,可能是不是抄底的來了?這一下(做空者)打到7%停止交易了,抄底沒用了。第二天開盤他有機會跑了。就像昨天他使勁打下來,今天高開跑了,做空反而賺錢了。熔斷加T+1,就給了做空一個T+0的機會,其他人都T+1,他T+0,你說誰不做空?使勁做空。」

1月8號,中國證監會宣佈取消熔斷機制,喊話國家隊沒有退場。上證指數當天上漲1.97%、收在3,186.41點,亞洲股市全面反彈,然而危機是否宣告解除?

財經專家謝金河:「這個言之過早,原則上大家還是要繼續戒慎恐懼,因為實體經濟的調整,今年看來是非常困難的一年。其實中國正是最大的那只黑天鵝。」

股災考驗中共央行應變能力,但比起股市波動,人民幣走勢與資本流出問題,恐怕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人民幣今年下砍2.3%,半年內貶值將近7%,中國人行上個月外匯存底減少1079億美元,突顯人民幣貶值,引發資金嚴重外流,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已經失去對人民幣匯率的掌控。

財經專家謝金河:「這種貶值,會讓大家感覺到,中央政府失控了。當人民幣巨大貶值,你看1994年,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人民幣突然之間,從5.76到8.7,到1997年就觸動亞洲金融風暴,所以如果,過去流到新興市場的資金,大規模的出走,那後面的金融災難會比你預期中來的大。」

北京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分析認為,中國經濟一路下滑的實際狀況有可能比GDP所顯示的更差,特別是,大家預估2016年的經濟仍然是下滑的趨勢。

北京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因為我們也走訪過一些企業,發現大量的實體企業關門、倒閉,沿海有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人失業。所以,這個實體經濟不好;儘管我們說第三產業可能超乎想像的好。但是,仍然是沒有辦法和這個實體經濟出現雪崩式的這種崩潰相比,的確是給人們的震撼還是很大。另一方面,中國的改革裹足不前,儘管中央政府對改革非常有決心。但是在民間普遍是一種觀望、失望的態度。」

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勢必導致外界對中國經濟走勢的擔憂。《財新網》總編輯胡舒立發表文章稱,防風險是2016年對中國經濟的最大考驗。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朝鮮核爆挑釁 中朝關係面臨轉折點

當地時間1月6日上午,位於朝鮮北部的核試驗場附近,監測到芮氏5.1級地震。朝鮮官方,隨後發表聲明稱,成功完成首次氫彈試驗,令全球震驚。目前,試驗引爆的是否是真的氫彈,仍被國際社會質疑,但在中朝關係轉冷的大背景下,朝鮮單方面進行核挑釁的原因,惹人深思。

朝鮮電視臺主播:「2016年1月6日10點,第一枚氫彈試驗成功完成。」

當地時間週三,朝鮮對外宣佈成功試爆氫彈,這是朝鮮自2006年以來進行的第四次核試驗。核爆地點距離中朝邊境線只有100多公裏,中國東北吉林省的延吉、琿春、長白山縣等地有明顯震感,延吉一處地面開裂,部分學校和企業緊急疏散。

朝鮮發表核爆聲明後,美國、韓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對朝鮮予以譴責。聯合國安理會也在當天舉行緊急閉門會議,商討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朝鮮的核試驗,如果得到證實,是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公然踐踏,非常讓人遺憾。…」

聯合國安理會一月份輪值主席羅賽利:「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將會立即著手,在新的安理會決議中制定(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韓國方面,總統樸槿惠在核爆當天緊急召見國家安全委員會商討對策。樸槿惠也在週四與歐巴馬進行通話,美國重申了對韓國的安全承諾,韓國則希望能在朝鮮半島部署美國的戰略武器。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瑉奭:「韓國部隊已經提高軍事戒備狀態,並密切關註朝鮮的動向。如果朝鮮再有任何挑釁,我們將嚴厲反擊,讓他們付出代價。」

北京方面,新華社罕見地發表快評批評朝鮮。在中共正式的譴責聲明中,措辭也和以往有了微妙的變化。中共外交部稱,北京對平壤此次核爆一無所知。《韓聯社》也引述韓國國家情報院消息報導說,不同於前三次核試驗,朝鮮此次並沒有在核爆前通報中國和美國。

《韓國日報》週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朝方的核挑釁讓習近平非常憤怒。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習近平上臺之後,在中國社會、經濟、外交等多方面都採取了與此前中共江派不同的做法,朝鮮核試驗,使得東亞各國的局勢趨於緊張,給習近平當局帶來國際壓力。」

就在一個月前,金正恩宣佈朝鮮擁有氫彈。兩天後,本計劃於北京進行演出的朝鮮牡丹峰樂團突然罷演回國。在坊間流傳的多種故事版本裏,「氫彈」說也占有一席之地。不論傳言是否屬實,中朝關係轉冷已接近於公開化。

美國國務卿克裏週四表示,中國過去對朝鮮的策略已經失敗,現在需要對朝鮮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

美國國務卿克裏:「但在今天我和中方的對話中,我明確地告訴他們,(舊的策略)並沒有效果,我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去做。」

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掌權期間,中共對朝援助約15億到37.5億美元。2006年,朝鮮進行第一次核試驗,當時中朝雙邊貿易額17億美元,這一數字到2011年卻激增到56億美元。可以說,中共的援助是朝鮮的生命線,在中共停止對朝援助之前,一切制裁協議都只能是一紙空文。

英國BBC引述衛報的話說,中國對此次核試驗的態度最為關鍵,「如果中國不作為,那麽真不知道誰會採取行動。」一旦朝鮮擁有核武器,面臨最大威脅的正是中國東北。對於習近平來說,要貫徹和平睦鄰的外交戰略,瘋狂的金正恩將是他無法繞過的一道考驗。

編輯:林宇
剪輯:張琳

歷史重演 沙特伊朗斷交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斷交了。這無疑讓本來就戰火頻仍的中東局勢,雪上加霜。同時,一場「選邊站」的戲碼,在中東同為伊斯蘭信仰的國家上演。這場在2016年剛開始,就上演的大戲,至今不僅沒有絲毫收場的意思,反而有越演越烈的勢頭。並有可能對中東,乃至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這場中東危機從上週六至今,在如同乒乓球式的你來我往的報復過招中愈演愈烈。事情的緣起是上週六,沙特阿拉伯處決了著名甚葉派教士尼姆爾和另外46人。沙特發球後,作為回應,伊朗民眾週日來到德黑蘭高呼沙特王室、美國和以色列滅亡的口號,對沙特駐德黑蘭大使館進行衝擊,甚至縱火焚燒使館建筑。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決策者不應該低估這次流血給他們的帶來的麻煩,會讓他們深受痛苦。」

沙特繼續接招,就在同一天,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宣佈,沙特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所有伊朗外交官必須在48小時內離開沙特阿拉伯,同時沙特駐伊朗使館人員也搭機返回沙特。

在此基礎之上,沙特進一步切斷了和伊朗的空中聯絡以及貿易往來。而伊朗也宣佈停止進口一切來自沙特的貨物。在被處死的甚葉派神職人員尼姆爾的出生地,沙特阿拉伯警察受到襲擊。

三個由伊斯蘭教遜尼派主導的國家在週一加入沙特阿拉伯的拉拉隊。週一,以遜尼派為主導的阿拉伯國家巴林及非洲的蘇丹也宣佈與伊朗中斷外交關係,阿聯酋則降低對伊外交級別。週二(1月5日),科威特宣佈召回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大使。

是誰有這麼大的力量,他的死能引起兩國的紛爭,甚至牽扯到這麼多周邊國家?這位著名的甚葉派教士尼姆爾,是沙特乃至海灣甚葉派的重要精神領袖之一。他於2012年7月被沙特當局逮捕,2014年10月被法庭以「攜帶武器、專門從事恐怖主義行為」等罪名判處死刑。圍繞著它的紛爭,其實是兩個國家宗教派別的紛爭。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宿怨以久。兩個國家都是政教合一的伊斯蘭信仰國家,將《可蘭經》作為最高律法。然而不同的是,沙特阿拉伯的官方意識形態屬於遜尼派,而伊朗則屬於甚葉派。遜尼派為伊斯蘭教中的最大派別,自稱「正統派」,佔所有穆斯林人口的85%左右。甚葉派是第二大派,佔15%的穆斯林信眾。這兩派歷來頗有些勢不兩立的意思。1987年的麥加慘案就是這種教派衝突釀成的。當時衝突雙方死傷過千,也是引發了雙方斷交。

儘管專家分析,此次兩國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此事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它牽扯到的不僅僅是這些國家,還有敘利亞目前的戰火、打擊伊斯蘭國的進度等等。聯合國、美國和歐盟皆對此次處決表示譴責,沙特稱被處決的人所犯罪行涉及恐怖主義。與此同時,他們也敦促沙特和伊朗兩國,通過政治手段緩和目前的衝突。聯合國已經派出特使米斯圖拉(Mistura),前往利雅得和德黑蘭展開斡旋。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宣佈槍管措施 歐巴馬激動落淚

星期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公布了關於槍枝管控的一系列行政舉措,並敦促國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在回憶起康州紐頓小學校園槍擊案時,歐巴馬一度情緒激動,哽咽落淚。

站在槍擊案受害者家人的身前,歐巴馬發表加強槍枝管控的演講。

歐巴馬說,新的政策將規定,加強對販賣槍枝者的背景調查。

美國總統歐巴馬:「任何販賣武器的人都必須獲得許可,併進行背景調查,否則將受到刑事起訴。」

歐巴馬表示,美國政府還將不斷擴大背景檢查範圍,包括那些試圖通過受託基金機構、企業來購買最危險武器的暴力罪犯。

在美國推行強制管控充滿政治風險。因為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人民擁有武器的權利。而對此,歐巴馬有自己的見解。

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二修正案很重要,但是還有一些我們關心的其他的權利。我們必須平衡它們。」

在回憶起發生在紐頓的校園槍擊案時,歐巴馬一度哽咽。

美國總統歐巴馬:「才一年級。每一個家庭都從沒有想到,他們深愛的人將會被一枝槍發出的子彈奪走生命。每次我想到那些孩子,都讓我非常難過。」

歐巴馬在發言中敦促國會拿出勇氣,對抗槍枝遊說團體的謊言,保護國民。並呼籲選民投票給支持槍枝管控的候選人。

而對於歐巴馬的新政策,人們的反應也各不相同。

洛杉磯居民皮尼:「我們國家的槍擊案比起其他國家,高的離譜。我們真該對此做些甚麼。我個人很高興他(歐巴馬)做出那個決定。」

阿拉巴馬居民菲爾曼:「我完全反對(槍枝管控)。我認為它是違憲的。它不應該發生。」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換角度看大選!郝毅博幫朱蔡宋頒獎

目前總統大選第三場政見發表會正在舉行,而針對兩次辯論會,新唐人老外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郝毅博也提出他最新的有趣觀察,打算幫朱立倫、宋楚瑜、蔡英文各搬一個獎。

台灣總統大選辯論,主持人郝議博說,朱蔡宋,三人通通有獎。

老外看台灣節目主持人郝毅博:「首先是朱立倫,我想頒給他最佳文創獎,因為他在辯論裡講了一個小故事。」

郝毅博:「宋楚瑜的部分,我想頒給他最佳場控獎。因為他真的非常在意辯論會場的秩序。」

郝毅博:「最後則是蔡英文,我想頒給他最佳表情獎,因為他在第二場辯論裡,聽到朱立倫提問時不小心結巴,然後一個偷笑的畫面,實在非常有趣。」

郝毅博還提出,他觀察到台灣總統候選人的10個辯論招式,包括要使用多國語言、提出多個數字、不斷提到人民,還要不斷呼喚對手的名字。

郝毅博:「四次直播,他總共呼叫了兩位對手快兩百次。」

郝毅博:「而他跟小英呼叫對方的次數,也遠高於雙方呼叫宋楚瑜的次數。」

台灣總統大選吸引兩岸三地關注,郝毅博用幽默看大選,也給台灣珍貴的民主社會按讚。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轉法輪》21年造福上億人 各界籲停止迫害法輪功

1995年的今天,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主要著作《轉法輪》,在北京舉行首發式。21年來,《轉法輪》在世界各地出版發行,被翻譯為40種語言,全球上億人從中身心受益。如今法輪功蒙冤超過16年,全球各界也一致呼籲,中國應該還給法輪功一個清白。

1999年前,據中國官方統計,全中國約有7千萬到1億人修煉法輪功。

廣東電視臺:「煉法輪功不但可以祛病健身,還可以有益身心健康。對推動全民健身運動和社會精神文明建設,都會起著促進作用。」

博士生導師高大維:「據我知道的是,每個大學都有很多專家教授,在修煉這種功。」

指導法輪功學員修煉的主要著作,就是李洪志先生的《轉法輪》。1994年12月,《轉法輪》由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出版。1995年1月4日,在北京公安大學禮堂舉行了首發式。

李洪志先生在首發式上說:「我把這個東西傳出來,高層次上可以指導人修煉;那麼低層次上可以指導人如何去做人。」(北京《轉法輪》首發式上講法)

台灣中正大學企管系副教授艾昌瑞:「看書的過程當中,我非常震撼,那個震撼很難去形容,就好像他把你生命中的一些困惑,在看書的過程當中一個一個把你解開。」

但1999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發起對法輪功的迫害。至少數十萬法輪功學員,因不放棄信仰「真善忍」,被勞教、監禁。

2006年,證人安妮曝光,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用於器官移植。

在海外追查國際組織的調查中,中共軍方前總後衛生部長白書忠稱,活摘命令是由江澤民下達。

但暴力鎮壓,並無法動搖人們身心親自受益後對法輪功的堅信。

自1995年至今21年來,《轉法輪》被翻譯為40種語言。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上億人修煉法輪功。法輪功受到全球各國政府與機構的褒獎和支持議案等,共3000多項。

而迫害元兇江澤民,被以「反人類罪」和「群體滅絕罪」等,告上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的法庭。

中共建政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日前也投書香港媒體,呼籲全面否定江澤民對法輪功和其他信仰團體的迫害,懲辦黨政軍內活摘器官的劊子手。

加拿大國會議員Scott Reid:「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迫害。一直我感到震撼的:如此眾多的人,遭受了如此殘酷的迫害,然而,他們真正地做到了『真、善、忍』。」

加拿大國會議員Michael Cooper:「『真、善、忍』理念不僅僅是法輪功的價值觀。它也是加拿大人的價值觀,也是普世價值觀!真理之光終將戰勝中共極權下的黑暗。」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