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你国”流行 中国浮现身份危机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最近,随着“赵家人”一词的兴起,衍生出许多相关话题。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在中共执政下的国家已经不再是“中国”、“我国”,而成了“赵国”、“你国”,这些词凸显出中国人身份认同的危机。

出自于鲁迅小说《阿Q正传》的“赵家人”,在今天的中国大陆“还魂”,成为了中共高层权贵集团的代名词。他们掌控政治经济资源,享受超越法律法规的特权,对待普罗大众的心理是——“你也配姓赵!”

“赵家人”成为网络热词之后,许多网友又把之前流行的“贵国”、“你国”,叫成了“赵国”。对他们而言,“中国”已经不是“我国”,而成了“赵国”、“你国”。

前《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它是客观形成的,就是这么一个现象。我们想‘巴结’他们(赵家人),我们也想成为国家的主人,但是不行。不行呢,有文化的人就反面调侃人家‘你国’啦。因为我们不能参与到国家的任何事务中间去,我们不能决定国家的未来。我们也不能对这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不要说权贵了,有任何有效的监督。”

“赵国”、“你国”,凸显出中国人身份认同的危机。老百姓热爱着中国,却在现代赵家人“你也配姓赵!”的冷眼中,意识到原来中国那么遥远,自己还算这个国家的主人吗?

黄良天:“不是说我们不知道中国是什么。‘中国人’这个概念是一个人民的概念,‘中国’是一个政权的概念。并不是说我们不热爱这块土地,就是人民和这个政权,距离非常远,很生疏。”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实质上的根本,中国民众他是对‘中共国’的不认同。你如果说我是这个国家的人,那么我就应该在这个国家至少有发言的权力。我应该是这个国家的主人,那现在我在这个国家,任何这些作为国民应该有的我都没有,那我怎么能说我是这个国家的人呢?”

类似的“中国人”身份认同危机在台湾早有出现。雨伞运动以后,香港也出现了身份认同危机。香港中文大学去年底的民调结果显示,只有8.9%的香港受访者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创历年新低。而近期香港市民中再度出现对海外英国国民护照BNO的续领潮,以便在中共突然取消一国两制,或其他国家不承认香港特区护照时,将BNO作为最后“逃生门”。

邢天行:“你要跟他讲,你说,你是中国人吗?他一定要强调,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台湾的,或者说我是香港人。那他知不知道他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呢?其实很多人并不是在否认这个。他否认的是,我不是你现在‘中共国’的人。”

前《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认为,其实中共也弄不清楚国家的概念。才会把中国搞成了党国。例如:国务院总理是这个政府的主人,但是他不拥有军队。军队是党卫军,连武装警察也是中央军委管。总理根本管不了国防部长,人民代表大会也指挥不了部队。

黄良天:“什么是国家?我觉得这个连共产党执政党它也不清楚。你应该赋予国家的管理权力,行政权力,但是它没有。保卫人民的权力,但是它没有。在这个地方谁是国家?没有国家,只有党,党领导一切。你要是让老百姓认同国家观念,你执政党先把政权、执法权还给‘国家’,让这个‘国家’完整起来。”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危机,并不是老百姓不爱国,而是中共执政使得爱国的人“想爱却爱不了”。百姓和政权越来越离心,不仅是“赵家人”们的危机,而是整个中共统治的危机。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