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熔断停市 港股受累重挫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星期一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大陆股市大跌近7%,两度触发“熔断机制”而提前休市。消息拖累亚洲区、欧美股市齐齐下挫,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1327,跌587点,是21年来跌幅最大的首个交易日。

大陆股市实施熔断机制首日,沪深300指数下午开市不足15分钟,跌幅扩大至5%,导致A股停市15分钟。恢复交易后,5分钟内跌幅扩大至7%,令沪深两市提早于下午1时33分收市。过千只股份停跌板。

港股也受波及,收市跌587点,报21327点,跌幅2.6%,是1995年表现最差的年度首个交易日。

分析师认为最新公布的财新制造业指数PMI跌至3个月低位,和人民币中间价跌穿6.5关口等负面因素影响,加上熔断机制触发踩踏效应,均有可能导致股市大跌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第一天就跌停的现象,可能还是很少人预见,这主要是因为5%、7%的阀值设置的太小了,你把股市的涨跌停设计在这么小的空间,反而会加剧股市的波动。”

也有分析预测,A股或呈现M字走势,资金有短缺的压力。

花旗银行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张敏华:“现在投资者对于中国增长或经济前景会比较审慎和观望态度,我认为中国股票市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3、4月份,因为中国有比较多的债券会到时候到期,资金会比较紧张。”

花旗预测,今年中国经济预料比往年差,增长将放缓至6.3%。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