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货柜意象 变身明日方舟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电】高雄货柜艺术节,邀请国内外10组建筑师团队,将货柜变身成“明日方舟”,来因应历经资源耗竭、气候变迁或不可预期灾变的明日地球,所设计出各式各样的概念生活空间。

今年首次将货柜艺术节移至驳二铁道园区,沿着铁道的纹理错落而置的货柜作品不仅见证了高雄港都的发展历史,也翻转货柜一般被当成工业废弃物的刻板印象。

高雄市立美术馆代理馆长 简美玲:“以明日方舟为主题,就是试着结合货柜它的移动性,以及它的标准、组织、规格等等。”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长 刘秀梅:“它不再是只是很漂亮的艺术呈现,而是透过货柜载体,告诉大家我们当前遇到的一些环境上的问题,居住上的问题。”

建筑师 王启圳:“这一栋建筑很简单,它就是4个货柜,倾45度角然后抱在一块,它就是因为那个角度,所以它不需要地基,也因为这样的方式,它就可以立在这个地面上,它也不会倒,风吹什么都不会倒,连地震都不会倒。”

在许多灾后紧急救难的时刻,货柜,也常作为载体,从短期到长期,面对不同的挑战,与城市居住、空间、城市发展等多重议题相关。

设计师 殷正浩:“我要创造一个,可以自己发电,可以给灾区的居民,能够通讯;这一个就是整个太阳能储电的系统,太阳能发电量够,就会储存到这电池里面,我们现在需要电,它就会直接转成直流电,给这个我们灯,这些网路上使用。”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对人类环境的关注及反思,以方舟为名的货柜,不只是建物,也成了因应各种极端环境生活,提供一个更友善的生存环境。

国立屏东大学 毕业生:“高雄货柜艺术节赞!”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 叶子棻 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