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处决47涉恐囚犯 伊朗人怒烧其使馆 西方忧冲突加深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电】(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沙特王国昨(2)日一举处决涉及“恐怖主义”47人,其中包括什叶派教士尼姆,引发宿敌伊朗等什叶派当权国家不满,伊朗愤怒民众聚集在沙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前抗议并纵火。伊朗外交部呼吁民众冷静,当局则称已逮捕40人。

今天凌晨伊朗通讯社和报纸的记者在社群媒体张贴照片,从照片中显示,伊朗大批抗议民众闯入沙特(沙乌地阿拉伯)驻德黑兰大使馆并开始纵火,大使馆内多处小规模失火,包括家具被砸毁。其后更多推文显示,警方似乎开始在大使馆内驱离抗议者。

对于民众的抗议,伊朗外交部呼吁抗议民众尊重沙特外交设施。

检察官杜拉塔巴迪(Abbas Jafari Dolatabadi)则表示,已查出嫌疑人身份并已逮捕40人,接着还会逮捕更多人。

德黑兰猛批 沙特:干预内政

昨日,沙特处决涉及“恐怖主义”的47名什叶派和逊尼派罪犯。其中包括曾在伊朗研习神学逾10年的著名什叶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还包括因涉及2003和2004年基地致命攻击,被判有罪的逊尼派人。当时攻击造成沙特阿拉伯人和外国人丧生。还有1名埃及人、1名查德人,其余都是沙国人。

对于什叶派教士尼姆遭处决,引发伊朗等什叶派当权国家不满。

伊拉克什叶派执政党籍国会议员塞胡德说,沙特阿拉伯将激化什叶与逊尼两派冲突。

也门青年运动(Houthi)武装团体在官网上张贴悼词中说:“绍德王室今天经模拟审判后,将伟大教士尼姆处决...公然违反了人权。”

伊朗当局也强烈猛批,“沙特政府支持恐怖主义运动和极端分子,却以镇压和处决来对付国内批评人士。”更预言,沙特政府将因此垮台。

对此,沙特王国传唤伊朗大使,抗议德黑兰发表“挑衅”言论,并向伊朗大使递交严正抗议书。

抗议书中表达了沙特“完全无法接受这些挑衅言论,这些言论被视为公然干预沙特王国内政”。并要求伊朗负起全面责任,保护沙国驻伊朗使领馆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西方国家担忧 恐加深教派冲突

沙国人口以逊尼派穆斯林占大多数,当什叶派教士尼姆遭处决后,美国警告沙特阿拉伯,“有可能加剧教派之间的紧张关系”。

欧洲联盟也表达担忧,忧虑这个已充斥教派紧张的区域出现“危险的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