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處決47涉恐囚犯 伊朗人怒燒其使館 西方憂衝突加深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電】(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沙特王國昨(2)日一舉處決涉及「恐怖主義」47人,其中包括什葉派教士尼姆,引發宿敵伊朗等什葉派當權國家不滿,伊朗憤怒民眾聚集在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前抗議並縱火。伊朗外交部呼籲民眾冷靜,當局則稱已逮捕40人。

今天凌晨伊朗通訊社和報紙的記者在社群媒體張貼照片,從照片中顯示,伊朗大批抗議民眾闖入沙特(沙烏地阿拉伯)駐德黑蘭大使館並開始縱火,大使館內多處小規模失火,包括家具被砸毀。其後更多推文顯示,警方似乎開始在大使館內驅離抗議者。

對於民眾的抗議,伊朗外交部呼籲抗議民眾尊重沙特外交設施。

檢察官杜拉塔巴迪(Abbas Jafari Dolatabadi)則表示,已查出嫌疑人身分並已逮捕40人,接著還會逮捕更多人。

德黑蘭猛批 沙特:干預內政

昨日,沙特處決涉及「恐怖主義」的47名什葉派和遜尼派罪犯。其中包括曾在伊朗研習神學逾10年的著名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還包括因涉及2003和2004年基地致命攻擊,被判有罪的遜尼派人。當時攻擊造成沙特阿拉伯人和外國人喪生。還有1名埃及人、1名查德人,其餘都是沙國人。

對於什葉派教士尼姆遭處決,引發伊朗等什葉派當權國家不滿。

伊拉克什葉派執政黨籍國會議員塞胡德說,沙特阿拉伯將激化什葉與遜尼兩派衝突。

也門青年運動(Houthi)武裝團體在官網上張貼悼詞中說:「紹德王室今天經模擬審判後,將偉大教士尼姆處決...公然違反了人權。」

伊朗當局也強烈猛批,「沙特政府支持恐怖主義運動和極端分子,卻以鎮壓和處決來對付國內批評人士。」更預言,沙特政府將因此垮台。

對此,沙特王國傳喚伊朗大使,抗議德黑蘭發表「挑釁」言論,並向伊朗大使遞交嚴正抗議書。

抗議書中表達了沙特「完全無法接受這些挑釁言論,這些言論被視為公然干預沙特王國內政」。並要求伊朗負起全面責任,保護沙國駐伊朗使領館及工作人員的安全。

西方國家擔憂 恐加深教派衝突

沙國人口以遜尼派穆斯林占大多數,當什葉派教士尼姆遭處決後,美國警告沙特阿拉伯,「有可能加劇教派之間的緊張關係」。

歐洲聯盟也表達擔憂,憂慮這個已充斥教派緊張的區域出現「危險的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