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应如何与中国脱钩? 朱蔡宋各提因应之策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28日的报导,总统候选人辩论后,3位候选人举行会后记者会,并接受媒体提问。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质疑,民进党地方首长不断争取自由经济示范区;蔡英文回应,已与地方首长交换意见,也知道“其实那不是他们要的。”自经区很抽象,实质内容都是一面谈一面放进去,以至于看到的条文就像天女散花,台湾每一角落都有经济体制的例外,这会让经济零碎。

以台湾经济情况来看,应好好检讨,一致性的开放,不要这里有一个例外,那里有一个例外,全台都有例外,这对台湾的经济管理、整体经济体制伤害很大,未来将以创新为导向,连结所有产业的关联性。

朱主席想达成自由贸易岛,但《自由贸易港条例》中已有足够条件来做,不需经济示范区。如果国民党认为经济示范区这么好,是救台湾的一帖药,那国民党在国会占绝对多数时,怎没让它通过。她说,这就代表有人持保留意见。

蔡盼找出两岸关系最好平衡点

另外,外媒提问,台湾走向世界,要怎么跟中国脱钩?民进党8年执政成果为何?九二共识是一个选项,如何面对民进党台独党纲拥护者?台湾主流民意若是支持独立建国,会怎么做?

蔡英文回应,其实很多问题都不是一个答案,要看大家是否有决心达到和平稳定的状态,如果大家都有认知,也希望朝这方向走,相信应该会有很多选项,也可以找出最好的平衡点。

朱:两岸关系稳定有助加入TPP

对于通过两岸监督条例,才能审议服贸、货贸协议看法,朱立伦说,TPP、RCEP都是必须参加的区域经贸组织,TPP门槛高,要做国会改革、贸易谈判制度及沟通制度改革。RCEP是由东盟跟中国大陆主导,一定要参加,但这两者参加的基本要件,都是两岸要具有互信,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不只是为两岸和平,更重要的是让加入国际经济组织更顺畅。

美国希望台湾加入TPP,但两岸关系是否稳定是附带条件,他希望赶快通过所有监督条例,尽快进行谈判,因为台湾人、两岸关系、台湾的货贸、服贸,以及所有的企业界都很急

宋:支持九二共识是两岸默契

两岸关系,宋楚瑜支持九二共识,认为这不只是文件,而是两岸的默契。他解释,马习会后,已明确显示对岸领导人认为是在两岸分治前提下,所进行的双方领导人的会面,已非过去国共的武装对立局面,是相互合作的开端。未来会利用政治杠杆与对岸进行交涉,即使双方合作,也不会让台商孤立无援。

宋楚瑜强调,在两岸关系上态度要“务实”,民进党点亮台湾,他要点醒台湾,务实的面对国际环境,安内攘外,并坚持主张两岸和平。宋楚瑜表示,以经济体制为主的台湾,如果不能参加世界性经贸相关组织会活不下去,这点对岸也了解,所以让台湾参加APEC等类似组织,与东南亚相关经贸组织,方可化解冲突,双方都有诚意,才会和平。

宋楚瑜表示,蓝绿交火把经济吵到往下滑;连立法院长王金平都说服贸是黑箱,服贸与货贸需顺从民意,但前提是通过监督条例。既然对岸声称是一家人,可以做的对岸应先开始做,要大气才有福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