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應如何與中國脫鉤? 朱蔡宋各提因應之策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28日的報導,總統候選人辯論後,3位候選人舉行會後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質疑,民進黨地方首長不斷爭取自由經濟示範區;蔡英文回應,已與地方首長交換意見,也知道「其實那不是他們要的。」自經區很抽象,實質內容都是一面談一面放進去,以至於看到的條文就像天女散花,台灣每一角落都有經濟體制的例外,這會讓經濟零碎。

以台灣經濟情況來看,應好好檢討,一致性的開放,不要這裡有一個例外,那裡有一個例外,全台都有例外,這對台灣的經濟管理、整體經濟體制傷害很大,未來將以創新為導向,連結所有產業的關聯性。

朱主席想達成自由貿易島,但《自由貿易港條例》中已有足夠條件來做,不需經濟示範區。如果國民黨認為經濟示範區這麼好,是救台灣的一帖藥,那國民黨在國會占絕對多數時,怎沒讓它通過。她說,這就代表有人持保留意見。

蔡盼找出兩岸關係最好平衡點

另外,外媒提問,台灣走向世界,要怎麼跟中國脫鉤?民進黨8年執政成果為何?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如何面對民進黨台獨黨綱擁護者?台灣主流民意若是支持獨立建國,會怎麼做?

蔡英文回應,其實很多問題都不是一個答案,要看大家是否有決心達到和平穩定的狀態,如果大家都有認知,也希望朝這方向走,相信應該會有很多選項,也可以找出最好的平衡點。

朱:兩岸關係穩定有助加入TPP

對於通過兩岸監督條例,才能審議服貿、貨貿協議看法,朱立倫說,TPP、RCEP都是必須參加的區域經貿組織,TPP門檻高,要做國會改革、貿易談判制度及溝通制度改革。RCEP是由東協跟中國大陸主導,一定要參加,但這兩者參加的基本要件,都是兩岸要具有互信,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不只是為兩岸和平,更重要的是讓加入國際經濟組織更順暢。

美國希望台灣加入TPP,但兩岸關係是否穩定是附帶條件,他希望趕快通過所有監督條例,盡快進行談判,因為台灣人、兩岸關係、台灣的貨貿、服貿,以及所有的企業界都很急

宋:支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默契

兩岸關係,宋楚瑜支持九二共識,認為這不只是文件,而是兩岸的默契。他解釋,馬習會後,已明確顯示對岸領導人認為是在兩岸分治前提下,所進行的雙方領導人的會面,已非過去國共的武裝對立局面,是相互合作的開端。未來會利用政治槓桿與對岸進行交涉,即使雙方合作,也不會讓台商孤立無援。

宋楚瑜強調,在兩岸關係上態度要「務實」,民進黨點亮台灣,他要點醒台灣,務實的面對國際環境,安內攘外,並堅持主張兩岸和平。宋楚瑜表示,以經濟體制為主的台灣,如果不能參加世界性經貿相關組織會活不下去,這點對岸也了解,所以讓台灣參加APEC等類似組織,與東南亞相關經貿組織,方可化解衝突,雙方都有誠意,才會和平。

宋楚瑜表示,藍綠交火把經濟吵到往下滑;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說服貿是黑箱,服貿與貨貿需順從民意,但前提是通過監督條例。既然對岸聲稱是一家人,可以做的對岸應先開始做,要大氣才有福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