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存冬至晋匾 烈屿吴家一门三喜

【新唐人2015年12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429)金门有一项特殊的晋匾习俗,会在冬至或清明祭祖的时候举办。只有在取得博士学位或晋升将军,才可以依照古礼在家庙“晋匾”,敬告祖先。

轰隆作响的锣鼓与鞭炮声不绝于耳,吴氏家族热闹迎匾,吴连赏、吴彦纬和吴立心各自站在自己的匾额“德溥春风”、“卓荦不凡”和“文晔承宗”旁,伴随着前行的车队,遶行烈屿乡大小村落,向乡人告知吴家的喜讯。

高雄师范大学校长吴连赏:“除了我20多年前获得博士学位以外,最重要的是今天有我的侄子吴彦纬,也拿到台大资讯工程研究所的博士,还有我的儿子(吴立心)也拿到澳洲墨尔本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

车队最后来到秀才桥,吴连赏子侄在乡老陪同下走过秀才桥,到达吴氏家庙,献上匾额完成光宗耀祖仪式。

吴连赏:“我觉得最突出的是我们的家人,非常非常的团结,好几个哥哥,给了我们最好的榜样。那其中我特别要强调一点就是,我们人不亲土亲,上库这个地方真的是太棒了。”

科举时代考上举人、进士才能晋匾,民国以后转变成取得博士学位或晋升将军就可晋匾。金门家庙宗祠文化浓厚,目前全国仅金门保有“晋匾”风俗。而晋匾通常都是利用冬至或是清明祭祖时办理。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净妮金门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