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万科宝能之争 背后“赵家人”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12月26日讯】最近,深圳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就在各界纷纷推测资本血拼走向之时,一篇神秘网帖以超过10万的点击量,把舆论引向了事件背后的“赵家人”。“赵家人”是什么人?又在事件中扮演什么角色?来看报导。

临近年末,房地产界“万宝”股权之战也越演越烈。84年成立的“万科”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商之一。而92年在深圳起家的“宝能”则是一家不那么知名的保险和房地产集团。今年7月股灾期间开始,“宝能系”耗资数百亿元人民币,不断强势入股在深交所上市的万科A股票。

目前,宝能系已经拥有万科24.26%的股票,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而面对宝能系掀起的争夺,万科董事长王石先后发表“不欢迎宝能”、“宝能系的信用不够”、“入室的野蛮人”等言论应战,同时四处拜会盟友。就在各界纷纷推测资本血拼走向之时,12月19号,一篇题为《门口的野蛮人,背后的赵家人》的神秘网帖出现在网络,点击量迅速突破10万,把舆论焦点引向了“赵家人”。

网帖开头就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分为四层结构:“散,庄,财阀,赵家人”。认为财阀就是人们经常听到的某某系。而财阀背后有各自的老板,这个比财阀还大的终极大老板,通常就被称为“赵家人。”

“赵家人”迅速成为网络热词,甚至新浪网还发起调查“万科战宝能,你相信他们背后有‘赵家人’吗?”

不过,“赵家人”指的并不是宋朝皇帝赵匡胤的皇亲国戚,更和赵紫阳不沾边。而是出自于《阿Q正传》里的一段:赵太爷的儿子中了秀才,自称“我也姓赵”的阿Q上门道喜,却被赵太爷又打又骂“你姓赵吗?你配姓赵?你敢姓赵?”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这个故事就被人拿过来,把那些大官,政治局常委级别的最高层,就把他们称之为‘赵家人’。用‘赵家人’来形容中共的权贵集团,我觉得还是比较贴切,但是还要再加几个字,是中共权贵集团的‘最高层’。至于说‘门口的野蛮人’,基本上就是大财阀,就是替中共权贵集团最高层做事的人。”

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这个网帖)它是建立在流出来的一些消息当中的。每一个财阀后面都有‘赵家人’,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说起来都是太子党的游戏,但是这个太子党的游戏具体是怎么玩的,还确实没有更多的消息,所以还要看一看。”

网帖还说,真正决定输赢的,不在于站在门口的野蛮人,而在于野蛮人背后的赵家人。针对“万宝之争”,网帖分析“赵家人们上次在北戴河谈心后,华润系背后的老板损失惨重,变成了诸多赵家人里面的软柿子……华润系,下面就包括万科和另一家万字头的地产大鳄”。并认为万科被宝能猛攻,原来的最大股东华润却迟迟按兵不动,说明了其背后的老板已经回天无力。

网帖分析,近期接二连三的大财阀异动,现在又把战火烧到了房地产行业。说明赵家人之间的斗争,已经白热化,进入了最后的决战阶段。因为地产,才是最大的一块地盘。谁能把对方的势力驱逐出去,谁就能基本掌控中国的钱袋子。

然而“万宝之争”进一步复杂化,12月23号深夜,万科与安邦保险分别在官网发表声明,表态支持对方。拥有万科超7%股权的安邦集团明确表示,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目前,安邦与王石及其盟友一方持股27.37%,超出宝能系约3个百分点。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