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泛亚单九良失联 幕后利益网浮现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云南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兑付危机持续扩大发酵,日前,媒体披露,泛亚董事会主席、董事长单九良失去联络。泛亚曾获中共官方大力支持,兑付危机涉27个省22万名投资者,总金额达430亿元,外界都在关注这起事件幕后利益网所涉及的人脉。

大陆“财新网”报导,在10月还露过面的泛亚实际控制人单九良,近期确认失联。

报导说,香港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7号提交公告称,该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单九良在10月15号后,就再也没有出席董事会会议。关于他的去向,公司至今没接到任何通知。

但公司表示,收到非执行董事温笛由快递送达的辞呈。温笛曾是泛亚的财务总监。

“财新网”报导称,泛亚事件可能被正式立案,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在2011年2月16号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王清民,实际控制人为单九良。

今年4月,泛亚一款名叫“日金宝”的理财产品资金链断裂,导致20多个省的22万投资人的430亿元资金难以收回,随后,各地泛亚投资人纷纷集体维权。

例如:7月20号,数百名投资者在云南省政府大楼前讨要血汗钱;8月22号,单九良被投资者发现,抓住送往上海浦东公安局;9月19号,上千名投资人在上海集会追讨投资款……等等。

10月初,单九良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专访时坚称,没有拿过投资者的钱,并声称偿还投资者不是泛亚的责任。

泛亚投资人金先生说,泛亚有政府支持和背书,投资人维权,政府不解决问题还多次抓人,而单九良也抵赖“没做宣传,没卖‘日金宝’”,直到投资人拿出文字、图片驳斥,他才默认。

投资人金先生:“单九良一伙,跟昆明市政府、云南省政府,他们本身成立的时候就是成立了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成立工作推进委员会,是在他们的一手策划下成立的,在4年的经营中间也是他们一手监管的,他们现在把这个责任全部推光了,把这个责任转嫁于投资者。”

据泛亚统计,全国超过8万名投资者总计大约360亿人民币还没有收回。

金先生:“现在我们这些受害人都是倾家荡产,有的是几千万,有的是几百万、几十万,因为它这个是固定收益,无风险,资金随进随出,开始也做得好的,具有很大很大的欺骗性,所以人家把身家性命的血汗钱都放进去了,我们本息不回,我们维权不止。”

时政评论员王琨:“(单九良)他的妻子从履历来看跟中共的央视是有关系的,她过去就是央视的工作人员,而单九良他又跟香港意马国际公司主要投资人关系密切,而这个人间接的又跟江绵恒联系起来,也就是说推测来讲,香港意马股权重要持股人,他可能是江绵恒的搭档或者其他的关系。”

香港意马国际公司2015半年报显示,单九良夫妻去年开始分别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而两人的股权,由公司最大单一股东梁伯韬所转让。梁伯韬2006年曾在江绵恒所控制的中国网通的委任与支持下,出面收购香港电讯盈科股权。

目前,泛亚投资人质疑,泛亚430亿资金已被单九良夫妇转移到香港意马。

据报导,2010年泛亚经核准设立时,获得了云南省委、政府,昆明市委、政府,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批文或行业指导文件。2011年泛亚在昆明开盘时,官方媒体进行了大量报导,央视还找来多位名人为泛亚站台。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