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国外长齐聚纽约 再协商叙政治过渡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为了早日结束叙利亚内战以及打击“伊斯兰国”(IS),美国、欧盟、中东和俄罗斯等17个联合国安理会(UNSC)成员国,周五在纽约举行第三轮磋商。会谈前俄罗斯转变立场,不再反对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

周五,17国外交部长集聚在纽约,就叙利亚政治过渡举行第三轮磋商。几个星期之后,还将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出席会议之前表示,尽快实施叙利亚全国范围内的停火,对全球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非常重要。

周五的协商将由美国国务卿克里主持。克里之前在莫斯科访问期间曾表示,对于叙利亚政治过渡问题,美国和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一致。

据一位匿名外交官透露,俄罗斯坚定支持叙利亚阿萨德(Bashar Assad)政府的态度已经软化,不再反对让阿塞德下台,只是还未对此事公开表态。

尽管俄罗斯愿意让步,但各方分歧仍在。除了俄罗斯,阿萨德政府的另一盟友——伊朗的态度仍未改变,如何使其放弃支持阿萨德政权,与国际社会达成一致,将成为本次协商的关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早前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协商,各方对“停火”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同。

今年十月和十一月,各国在维也纳举行了两次会议,专门讨论叙利亚政治过渡问题。十一月的会议上,各方就叙利亚政治过渡时间表达成共识,从明年1月起组成一个过渡政府,18个月内举行大选并起草新宪法。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