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國外長齊聚紐約 再協商敘政治過渡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訊】為了早日結束敘利亞內戰以及打擊「伊斯蘭國」(IS),美國、歐盟、中東和俄羅斯等17個聯合國安理會(UNSC)成員國,週五在紐約舉行第三輪磋商。會談前俄羅斯轉變立場,不再反對讓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下臺。

週五,17國外交部長集聚在紐約,就敘利亞政治過渡舉行第三輪磋商。幾個星期之後,還將啟動由聯合國斡旋的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談判。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出席會議之前表示,儘快實施敘利亞全國範圍內的停火,對全球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非常重要。

週五的協商將由美國國務卿克里主持。克里之前在莫斯科訪問期間曾表示,對於敘利亞政治過渡問題,美國和俄羅斯在一定程度上達成了一致。

據一位匿名外交官透露,俄羅斯堅定支持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ssad)政府的態度已經軟化,不再反對讓阿塞德下臺,只是還未對此事公開表態。

儘管俄羅斯願意讓步,但各方分歧仍在。除了俄羅斯,阿薩德政府的另一盟友——伊朗的態度仍未改變,如何使其放棄支持阿薩德政權,與國際社會達成一致,將成為本次協商的關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科比早前表示,希望通過這次協商,各方對“停火”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認同。

今年十月和十一月,各國在維也納舉行了兩次會議,專門討論敘利亞政治過渡問題。十一月的會議上,各方就敘利亞政治過渡時間表達成共識,從明年1月起組成一個過渡政府,18個月內舉行大選並起草新憲法。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