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部还“吵得热闹”年底最重要中央会议召开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电】(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据港媒透露,中共内部对明年经济的议题存在着诸多争议“吵得热闹”。经济学者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状况一直下滑,库存和产能过剩问题是主要的原因之一。面对经济的下滑,中共官媒近日透露,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召开。

据中共官媒透露,12月18日,中共当局在北京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报导称,10月,中共“十三五”规划建议审议通过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规划。

对于中共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今年为何会推迟,有媒体分析认为,由于中共已在12月中旬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美联储又在北京时间12月17凌晨宣布加息。会议推迟到18日,可能是等待美联储加息公布后全球各国的反应。

各国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世界经济潮流》报告分析认为:今年美联储的加息,可能会导致中国等新兴市场国的资金外流,从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有3点值得关注的是:1、美国利率上升对预期的人民币升值有何影响;2、中国银行系统的存贷款利率是否会跟进;3、调高利率是否能够抑制通货膨胀的趋势。

近几个月来,亚洲各国围绕美联储加息将在亚洲市场引起的震荡,投资者担心借贷成本会升高。香港金融管理局则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使其货币政策与美国挂钩。中共央行则一直在下调基准利率,试图支撑疲软的经济。

据香港《经济日报》曾透露,今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框架文件已经草拟,但对来年经济议题,仍存在诸多争议,中共内部“吵得热闹”。其中有争议的地方包括金融税制改革、国企改革等议题。

面对今年中国经济状况一直下滑,大陆济学者认为,库存和产能过剩问题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在此状况下,今年的经济会议可能会推出一轮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不过,不少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并不算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