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古语有何特殊意味?习近平一年4次引用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讯】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再次引用中国古籍《周易》诗词,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八字作为结束语。据悉,这是最近一年半以来,习近平第四次引用出自《周易》的这句话,可谓意味深长。

据大陆媒体报导,16日当天的重头戏显然就是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在全篇4600余字的讲话中,他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点原则和构建网路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项主张。

习近平为何要提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首先要从主旨演讲中的一句古语说起:在阐述完构建网路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后,习近平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八个字作为结束语。

2015年11月6日,在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在新加坡媒体发表文章,引用“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访英期间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席间也引用“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习近平去年6月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也引用“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作为对缅甸总统吴登盛与印度副总统安萨里讲话的呼应。加上这一次,这句古语竟然被习近平引用了四次,可谓意味深长。

据了解,“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出自《周易•益卦•彖传》。原文为:益,损上益下,民说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庆。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动而巽,日进无疆。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意思是说,天施气于地,地受气而化生,正所谓“损上益下”。其施化之益,没有方向、处所的限制,可以说无所不至。因此,益之道就是:变通趋时,把握时机,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意思是:变通趋时,把握时机,做出适于时代需要的判断和选择。

“与时偕行”在《周易•干•文言》中也有表述,“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意为一天到晚谨慎做事,自强不息,和日月一起运转,永不停止。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典的天人合一宇宙观。

外界认为,中共对互联网的审查过滤、黑客入侵以及监控国民等等,已经给整个互联网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安全威胁。现代人的生活中,大到公共服务,小到一个人的创业及生活便利,无不融入“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了大陆经济转型最为仰仗的力量,而中共对待互联网的现状与此显然背道而驰,如何解决大陆的互联网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