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古語有何特殊意味?習近平一年4次引用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再次引用中國古籍《周易》詩詞,以「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八字作為結束語。據悉,這是最近一年半以來,習近平第四次引用出自《周易》的這句話,可謂意味深長。

據大陸媒體報導,16日當天的重頭戲顯然就是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的講話。在全篇4600餘字的講話中,他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點原則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項主張。

習近平為何要提出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這首先要從主旨演講中的一句古語說起:在闡述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後,習近平以「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八個字作為結束語。

2015年11月6日,在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在新加坡媒體發表文章,引用「凡益之道,與時偕行」。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訪英期間出席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席間也引用「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在習近平去年6月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也引用「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作為對緬甸總統吳登盛與印度副總統安薩里講話的呼應。加上這一次,這句古語竟然被習近平引用了四次,可謂意味深長。

據了解,「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出自《周易•益卦•彖傳》。原文為:益,損上益下,民說無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慶。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動而巽,日進無疆。天施地生,其益無方。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天施地生,其益無方。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意思是說,天施氣於地,地受氣而化生,正所謂「損上益下」。其施化之益,沒有方向、處所的限制,可以說無所不至。因此,益之道就是:變通趨時,把握時機,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意思是:變通趨時,把握時機,做出適於時代需要的判斷和選擇。

「與時偕行」在《周易•乾•文言》中也有表述,「終日乾乾,與時偕行」,意為一天到晚謹慎做事,自強不息,和日月一起運轉,永不停止。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經典的天人合一宇宙觀。

外界認為,中共對互聯網的審查過濾、黑客入侵以及監控國民等等,已經給整個互聯網世界帶來了巨大的安全威脅。現代人的生活中,大到公共服務,小到一個人的創業及生活便利,無不融入「互聯網思維」。互聯網的不斷發展已經成為了大陸經濟轉型最為仰仗的力量,而中共對待互聯網的現狀與此顯然背道而馳,如何解決大陸的互聯網問題成為當務之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