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继续迷恋增长数据 中国经济将致命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华盛顿召开的“CF40-PIIE中美智库对话”会议上,首次在海外就中共的“十三五”规划公开对话。其中提及中共当局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致力于保持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6.5%以上的问题。日前,有美国媒体引述华盛顿智囊机构学者的言论称,北京若继续迷恋增长数据,后果可能是致命的。

今年12月1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在华盛顿召开“CF40-PIIE中美智库对话”,会议主题为“‘十三五’规划——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来自中美双方的代表、国际组织、著名智库、主流媒体的官员、学者、记者等方面代表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CF40学术顾问、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与PIIE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罗迪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就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人民币加入SDR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对话。

朱光耀在发言中谈到中国经济需要实现稳定、包容和可持续增长的问题时称,据“十三五”规划,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为此,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需要保持在6.5%以上。对此,海外经济学者表示困惑和担忧。

日前,美国之音报导称,北京领导层在金秋推出“十三五”蓝图时,仍难摆脱对增长数字的迷恋,这可能让中国经济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报导引述华盛顿保守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威廉•威尔逊博士说:“全球投资者和中国人开始明白,有效支持中国经济增长30年的模式,即固定资产投资、出口,以及房地产,已经不那么灵光了。房地产市场对于中国远比股市重要。我们看到过去18年里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在下降。鉴于它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健康表现出巨大的忧虑。”

威尔逊博士认为,中国应该去杠杆化,逐渐降低债务。他分析说,中国长期强劲的信用增长需要低于其名义GDP。如果从数学角度看,那就意味着中国会以相当缓慢的速度增长,甚至到某个阶段降到2%到3%。

威尔逊博士表示,虽然北京领导层也一再矢言要推进必要的经济结构改革,将增长模式转为更可持续的消费驱动型,但一向迷恋增长数字的中共政府,恐怕不会接受百分之2的增速,他们很可能会为这个数字而推迟必要的改革。

他分析说,北京当局对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做说明时,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增速定了调为需要保持6.5%的年均增速。但在经济增长迅速放缓的今天,要想实现维持6.5%的增速是相当艰难的,其代价通常就是继续刺激经济,强迫大型国有银行放贷,允许地方政府借钱发债券兴建基础设施。但是,这样做,终究会导致政府负债过度,而这将会是致命性的。

报导表示,外界相信,北京当局对于上述经济症结应该是“相当清楚”的,但北京领导层还是表现出对增长数据的迷恋,这应该是既得利益集团的压力使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