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被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牵出李岚清

12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被免职的消息刊载在海内外各大媒体上。2个月前的其被举报的内容终于被证实,即其在女儿举办婚礼中,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造成了不良影响。而监管不力的该校党委书记郭淑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亦受到警告处分。

此外,根据举报内容,王次炤在学术、生活方面还存在以权谋私,任人唯亲,在学院管理中拉帮结派、排除异己、在私生活方面不检点等种种不端行为。中央音乐学院黄晓和教授表示,王次炤在主管中央音乐学院的二十几年中已经形成了叶大根深、串联一气的局面,如校党委书记郭淑兰的儿子在大学毕业后能顺利进入该学院就是其一手操办的结果。

这样的王次炤火箭般的升迁速度自然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1949年出生的他,在当了十几年知青后,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并在1983年后留校任教。之后,他两度报考硕士研究生,均因成绩不合格而未被录取。但出人意料的是,王次炤1992年即升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1995年晋升教授,1998年升为院长兼党委书记,之后直接成为博士研究生,并在未毕业时破格成为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10年就做到中国最高音乐学府院长,一直做了21年还在台上,而且他还拥有含水量极高的博士文凭,这只能说明王次炤确实不简单。

王次炤究竟有什么背景?靠什么力量步步高升?凭什么21年稳坐院长?除了他在音乐学院内部善于巴结外,极有可能与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李岚清有关。

曾与江泽民是同事的李岚清,其升迁一直伴随着江的高升。1983年至1986年他在天津市任副市长兼对外经贸委党组书记期间,因生活不检点而被举报到中央。1990年,在掌握大权后的江泽民的帮助下,李岚清不降反升,被提拔为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兼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1993年又升为国务院副总理,主管教育等工作,而喜爱音乐的他与王次炤的交集或由此开始。

1995年,李岚清来到中央音乐学院视察,并发表讲话,该讲话以《关于音乐的社会功能问题》刊载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1996年第一期。1999年11月30日,李岚清致信王次炤,请其破译德国艺术家演奏的两首唐诗的密码。2002年9月,李岚清参加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音乐会。11月李岚清退下后,去中央音乐学院等音乐院校授课、做讲座,收取高额的讲课费用。他与王次炤的交集更多了。

如2004年李岚清出版《李岚清音乐笔谈》,王次炤如此说道:“书中的学术含量很深,作为一个音乐专业学者,书中的很多史料我都是第一次读到。”2008年2月,李岚清在王次炤的陪同下出席《马思聪全集》首发式(北京)暨作品音乐会。王次炤代读李岚清的讲话稿。2009年10月,李岚清出版《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一书,王次炤在座谈会上对其大加吹捧。

2012年11月5日,由“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组委会等主办,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舞蹈与中央音乐学院等承办的“中国近现代著名词曲作家作品音乐会”在伦敦举行,王次炤参加。

2013年5月18日,李岚清在王次炤、郭淑兰等的陪同下,出席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式。10月20日,《李岚清音乐作品集》首发式暨作品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楼、音乐厅举行。王次炤代表此书出版单位致辞,对李岚清再次大加吹捧。11月10日,李岚清来到中央音乐学院做讲座,王次炤主持。12月13日,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组委会向王次炤致感谢信,感谢其的支持。

2015年,李岚清、陈至立、李肇星等出席中央音乐学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专场音乐会。有意思的是,出席的退职高官都隶属于江派。

而让李岚清和王次炤交情如此深或许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那就是他们很可能参加了当年轰动世界的“天安门自焚伪案”的密谋。1999年7月,江泽民掀起了镇压法轮功的狂涛,而李岚清正是专职镇压法轮功的“610办公室”的首任主任,他也因为迫害在多国被起诉。2001年传统新年前,江泽民为了加大镇压力度,挑起民众对法轮功的仇恨,炮制了法轮功学员在天安门的自焚伪案,而其中一名叫陈果的女大学生正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

诸多证据表明,自焚完全是有预谋的,包括陈果在内的所有自焚者没有一个是真正的法轮功学员。问题是,为何选择一名大学生?为何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李岚清显然知道这一预谋的,而恰恰是为了挑起人们的仇恨,必须选择一个如花少女,而与中央音乐学院有着密切关系的李岚清通过王次炤寻找一名女大学生也极有可能。如果是这样,说王次炤是帮凶并不为过,而且从他迫害学院真正的法轮功学员王博等人来看,其的确在追随江派的镇压政策。

随着江泽民集团的走向颓势,依附于江派要员的王次炤也终于自食恶果,而其被免职,或许也只是个开始。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