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校园霸凌种类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校园霸凌常发生,但不少人不知该如何界定霸凌行为,来听听在补教界服务近三十年的南加州学院郭培钧院长的经验之谈。

当别人说你变胖、你变丑这算是霸凌吗?

ACI南加州学院创办人郭培钧:“今天讲你变胖了,不见得代表是攻击,但是接下来下了诅咒你或威胁你,那就算是攻击、霸凌你。”

首先分辨批评、打闹并不等于霸凌,霸凌是蓄意与伤害性行为。

ACI南加州学院创办人郭培钧:“扯你头发、脚伸出来,绊你一下,用东西丢你身上, 或在 网络上发布一些言辞恐吓你,或是叫你中国佬(China man chink)的字眼。”

ACI南加州学院创办人郭培钧:“开你名字、讲话、族裔、发音、造型的玩笑,故意让你出错,让你出丑。”

这些都是霸凌行为,有分为肢体霸凌、言语霸凌、网络霸凌,还有一叫关系霸凌,让同侪排挤你,例如新来的移民学生被同学拒绝加入分组。

ACI南加州学院创办人郭培钧:“没有人要他,其实那就是一个看不到的歧视,因为大家觉得你成绩太烂都不想接受你。”

郭院长说学校常发生走路擦撞,如果撞人者是故意或是言语挑衅或嘲弄,也算被霸凌。

ACI南加州学院创办人郭培钧:“下次走路你避开,你避开他一些,或你看到他走过来就闪一下。”

也可直接问欺负你的人为什么这么做,或将此事报告老师。

有时新移民学生的形象可能会被同学嘲笑,穿着原生国家衣服或保有当地习俗,可能会与美国孩子格格不入,受害人也许得选择坚持特色或作出改变。

ACI南加州学院创办人郭培钧:“形象在认同上,你比较能够在随着这个群体的价值观作一些调适,比较让人家接受你。”

他建议移民学生尽快融入美国社会。

ACI南加州学院创办人郭培钧:“先把你的英文学好,因为在这里你不是讲中文,而且你的逻辑、你的思维,要比美国人更敏锐、更快、更清楚。”

父母平时也要观察孩子,给予关怀、支持与温暖,鼓励孩子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