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又传坏消息 习李或很揪心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尽管大陆当局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制定了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纲要,但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至今还没有缓解的明显迹象。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上两个月的49.8降至49.6,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新的数据依然让人揪心,显示中国制造业持续不振。

中共国家统计局12月1日公布了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6。

同一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8.6,仍处于收缩区间。但高于10月份的终值48.3。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经济荣枯线50以下。显示制造业仍处于低谷。数据显示,内需减弱是造成新订单收缩的主因。

财新网分析,中国制造业仍处于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需求改善乏力,短期内低迷难改。目前最大的难题是产能过剩难以化解,工业部门已陷入通缩。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丁爽也认同,受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影响,中国制造业继续萎缩。

过去中国的支柱性产业,是传统制造业,而自2008年起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过剩的产能达到40%左右,大规模的倒闭潮,已经开始显现。传统的制造业已经无力再作为支柱性产业存在了。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7%左右。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同比增长6.9%,是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为支撑经济增长,北京去年六次下调基准利率,并增加政府支出,加大投资批准力度。

财新分析,化解产能过剩等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短期内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决策层需要下定决心,忍受一定程度的增速放缓。只有这样,中国制造业才有可能真正走出低迷。

分析预测,今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要完成7%的目标,难度很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