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神秘上海首虎之子任职国际投行 涉江派利益网?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讯】11月10号,被称为上海“首虎”的艾宝俊落马、儿子艾卿也被抓,打破了上海三年无“虎”的局面。最近有消息进一步披露,艾卿曾担任瑞银和德银等国际投行在香港分部的高层,因此,这父子俩这次被查,也引起香港金融圈震动,不少投行人士担心会引火烧身。

外界对于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的儿子艾卿,知之甚少。根据陆媒此前报导,艾宝俊父子被查,或与上海无线网络i-Shanghai有关。这可能是他们和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密密的利益“交叉点”之一。

11月12号,新浪财经华南站站长“曹山石”微博曝料,艾卿,英文名Cash,曾先后供职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后成为上海冠英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合伙人。

11月30号,《大纪元新闻网》独家披露,“80后”的艾卿是德银、瑞银等国际投行,争相聘请的“中共高官子女计划”对像之一。接近艾卿的消息人士表示,艾卿从牛津大学毕业后,就被香港瑞银聘请,最早在中国投行部工作,并借助其父艾宝俊的官场关系,替投行拉生意﹔2010年10月,瑞银亚洲区投资银行主席蔡洪平,跳槽至德银,艾卿也跟着一起跳槽,担任德银投资银行部经理,成为蔡洪平助手。

蔡洪平的团队入职德银后,德银IPO业务2010年在亚洲区迅速升至全球第三,拿下包括农业银行、AIA和通用汽车等三大企业的IPO。消息称,艾卿涉及为德银、瑞银争取中国IPO业务。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请这种中共高官子女,一般都是为了‘消息’,因为作为投行,只要有‘消息’,就可以事先布局,就可以盈利。”

消息披露,艾卿进入德银后,刻意保持低调,并擅于经营投行关系。但由于提出加薪被拒,艾卿和一名同事一起辞职,创办私募基金——上海冠英,“短短一两年就募集了10亿元。”

那么,借助艾宝俊关系替投行拉生意的艾卿,是否也会为其父亲,甚至其背后势力,将利益网延伸至香港?

石实:“是,他们一般都是这样做,通过这种办法,和国际投行内外勾结。香港有一些媒体在那说,说艾宝俊是江绵恒的死党,如果是真的话,艾宝俊和他儿子在外面挣钱,很可能就是在打着江家的旗号在那里做。”

近年来中共太子党纷纷渗入香港投行、私募资金等金融圈,尤其是和江系关系密切的“上海帮”官二代们。沪港二地都成为江系染指的肥田。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就在香港创办了私募基金——博裕资本。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投行是一个资本市场的运作。如果说只寻求它的利益最大化,在中国市场领域当中,无法靠法律保护资本的时候,权力保护资本,就变成了资本所倾斜的唯一出路。尤其是官员的家属,就作为像黑社会性质一样,对资本市场进行保护。”

不过随着江派官员不断落马,《大纪元》披露,不少和江派有生意往来的投行人士,纷纷切割,以求自保。以前投行热衷聘请的官二代,现在成了“负资产”。

石实:“现在的国际投行,很多都被美国调查,就是因为它们和江派走的实在是太近了。比如说高盛,当年和江泽民走的特别的近。”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举例,德银、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都有“中共高官子女计划”,牵涉不少江派官员子女,它们都先后遭到调查。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