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神秘上海首虎之子任職國際投行 涉江派利益網?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11月10號,被稱為上海「首虎」的艾寶俊落馬、兒子艾卿也被抓,打破了上海三年無「虎」的局面。最近有消息進一步披露,艾卿曾擔任瑞銀和德銀等國際投行在香港分部的高層,因此,這父子倆這次被查,也引起香港金融圈震動,不少投行人士擔心會引火燒身。

外界對於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的兒子艾卿,知之甚少。根據陸媒此前報導,艾寶俊父子被查,或與上海無線網絡i-Shanghai有關。這可能是他們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密密的利益「交叉點」之一。

11月12號,新浪財經華南站站長「曹山石」微博曝料,艾卿,英文名Cash,曾先後供職瑞士銀行、德意志銀行,後成為上海冠英股權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合夥人。

11月30號,《大紀元新聞網》獨家披露,「80後」的艾卿是德銀、瑞銀等國際投行,爭相聘請的「中共高官子女計劃」對像之一。接近艾卿的消息人士表示,艾卿從牛津大學畢業後,就被香港瑞銀聘請,最早在中國投行部工作,並藉助其父艾寶俊的官場關係,替投行拉生意﹔2010年10月,瑞銀亞洲區投資銀行主席蔡洪平,跳槽至德銀,艾卿也跟著一起跳槽,擔任德銀投資銀行部經理,成為蔡洪平助手。

蔡洪平的團隊入職德銀後,德銀IPO業務2010年在亞洲區迅速升至全球第三,拿下包括農業銀行、AIA和通用汽車等三大企業的IPO。消息稱,艾卿涉及為德銀、瑞銀爭取中國IPO業務。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請這種中共高官子女,一般都是為了『消息』,因為作為投行,只要有『消息』,就可以事先佈局,就可以盈利。」

消息披露,艾卿進入德銀後,刻意保持低調,並擅於經營投行關係。但由於提出加薪被拒,艾卿和一名同事一起辭職,創辦私募基金——上海冠英,「短短一兩年就募集了10億元。」

那麼,藉助艾寶俊關係替投行拉生意的艾卿,是否也會為其父親,甚至其背後勢力,將利益網延伸至香港?

石實:「是,他們一般都是這樣做,通過這種辦法,和國際投行內外勾結。香港有一些媒體在那說,說艾寶俊是江綿恆的死黨,如果是真的話,艾寶俊和他兒子在外面掙錢,很可能就是在打著江家的旗號在那裏做。」

近年來中共太子黨紛紛滲入香港投行、私募資金等金融圈,尤其是和江系關係密切的「上海幫」官二代們。滬港二地都成為江系染指的肥田。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就在香港創辦了私募基金——博裕資本。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投行是一個資本市場的運作。如果說只尋求它的利益最大化,在中國市場領域當中,無法靠法律保護資本的時候,權力保護資本,就變成了資本所傾斜的唯一出路。尤其是官員的家屬,就作為像黑社會性質一樣,對資本市場進行保護。」

不過隨著江派官員不斷落馬,《大紀元》披露,不少和江派有生意往來的投行人士,紛紛切割,以求自保。以前投行熱衷聘請的官二代,現在成了「負資產」。

石實:「現在的國際投行,很多都被美國調查,就是因為它們和江派走的實在是太近了。比如說高盛,當年和江澤民走的特別的近。」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舉例,德銀、摩根大通等國際投行,都有「中共高官子女計劃」,牽涉不少江派官員子女,它們都先後遭到調查。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