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近平罕见首次访问津巴布韦

据报导,11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在此活动结束后,12月初,习近平将一路南飞到非洲,并在南非出席约翰尼斯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之前,先行对津巴布韦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

此前有报导以“罕见”形容习近平津巴布韦之行,因为这除了是习近平首次访问该国,同时是时隔近20年才有中国国家主席再访该国,也就是说习近平之前的胡锦涛没有出访过这个国家。

在近20年之前,首个访问津巴布韦的中共领导人是1996年5月的江泽民。当年9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又以江泽民的代表身份赴津巴布韦出席世界太阳能委员会会议和峰会。

到了2005年,江泽民卸任国家军委主席这一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已访华9次,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即便如此,在江之后的胡锦涛并没有对津巴布韦这个访华次数最多的非洲国家“礼尚往来”。

因为江泽民在位时跑遍了许多国家,但外界评价非为国家外交,多说他是为了满足自己国际抛头露面的虚荣心,更是为了自己政治行情的私交。在必要时刻,与这些国际政要的交情可以派上用场,释放影响力还在的信号。津巴布韦就是如此典型的国家

远例如2004年11月初,中共喉舌央视国际网高调报导,专程出访津巴布韦的时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转达了江泽民对穆加贝总统的“问候”和“祝愿”。当时江泽民已退下中共军委主席一职,仍不愿离开公众视线,仍要国际知道他没有退出政坛,更不把胡锦涛放在眼里。
近例如2014年5月20日,江泽民刻意制造与普京会面的新闻,意在隔空对话习近平不要查他的孙子江志成。外媒曾经披露,国内媒体对江志成在资本市场运作内幕虽有所禁忌,不敢深入追踪与公开报导,但相传习近平方面对此颇有微词并发出警告。

在江泽民公开镇压法轮功后,江泽民出访,更演变成亲自出马在国际上诬蔑诋毁,并宣传对法轮功的迫害。例如1999年9月,在新西兰召开的APEC会议上;1999年10月出访法国之前,还在《费加罗报》的书面采访中攻击法轮功等。

此后,中共外交系统以及江派官员在拉拢大国、访问小国之余,顺便把迫害延伸到海外,并以央企国企开发合作密谋个人商业利益,像是在非州小国充斥着曾庆红周永康把持的“三桶油”的开发并购案,甚至在特定国家组建私人武装,以防不在其位时,仍有钱有枪自保。此一高峰时期,就是江泽民先后卸下党政两个军委主席的2004年、2005年。

例如胡锦涛一次都没去过的津布巴韦,2004年11月一个月内,江系2人先后飞往津巴布韦,一是时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事由是与穆加贝总统共同签署矿业资源等合作,还有赠送MA60飞机。一是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为何而去事由不详。彼时江泽民刚刚交出中共军委主席一职。另在江泽民最后交出国家军委主席一职的2005年,罗干尾随胡锦涛之后到阿根廷,收购矿区,组建私人军事力量。

从迫害法轮功的那一刻起,江泽民对所有的打的都是血淋淋的算盘。因而对类如津巴布韦这样的国家,胡锦涛不去的原因正是习近平要去的原因。在国内各省市区打虎全覆盖后,看来习近平也会对江泽民曾经走过的国际私交足迹进行全覆盖。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